家庭照出的


收到一信裡面四張家庭照,來自香港的神奇女俠友人。讓我來回細看了許多次,大人的眼神、小孩的面珠,幻想著他們每天必然的細碎紊亂、不必然的日常歡欣,以巨大、微細、就將時光灑落小孩子天天長的手腳上。

家庭照出的,有爸爸們嘴角的滿足,那是一種特別的成就感,與事業上的豐功偉積許有天淵之別。前者溫柔,後者慧黠。夜來泛起會心微笑,當一位爸爸在床沿輕撫熟睡的孩兒。

家庭照出的,有媽媽們安淡如春蕾、恬定如簇新的日曆,給每天大清早揭開年月之聲、動作不停、食物香氣、以至許多沒在掌握之內的細菌、號呼、呵欠…

家庭照出的,有孩子們最直接的牙牙語、節瓜腳臂、眼淚和濕髮柔絲,最了當的渴求、問題、歌聲和熊抱。孩子都站在爸爸和媽媽之間,這之間,引發過、引發著,兩雙純愛情的無盡前行、忍耐、試練。

常說一家人整整齊齊是福,平平安安便是好。我的香港友人大都是兩份全職收入一個幫工,都為孩子找尋能力應付到的好學校、最適合嘗在發育的小小骨背的上學背包、最清新的郊野公園、最好玩的舞蹈班。

我的中學同窗告訴我太太懷著第三胎的時候,雖然是在電郵的短短數句,那快樂還是洋溢於字裡行間。「你我打和了!」他說。不久前在他的千呎單位我在頌讚間格何其實用,他在身旁細細地道:我就此和銀行交道一世。當時我未能回應,未敢回應。現在想起來,才明白到作為丈夫的用心。

我自己的第三度懷孕,也快到終點了。既想快點跟豆豆凝視,也壓根兒有微緊張,連他也是。就是因為知道,知道過程的愛與痛,不單是生產過程,那比起往後的一切都微不足道。爸爸媽媽知道的,是其籠罩滿滿如將你的自我你的人生你的原來打算都一一撥開讓單純一種生活一種感受一種堅信向著前。

很清晰的道路有時是很嚇人的。

10 thoughts on “家庭照出的

  1. 我記得當年戰戰兢兢向印度老闆備案,他仰天笑,說喜事來的。

    從前我媽愛贈相,還用原子筆在背後寫下日期,多少歲等等,囑我們一幀幀寄出。

    周同學加油!

    1. 我也是不知從何開始,都在小鬼的畫符作背後寫上:flisan to mama,4歲,2009,Gbg。

      現在囉,兩姊妹都學會了這媽媽紀錄,自己都會在頁角填,肥肥歪歪的字,將來一箱一箱慢慢看。

  2. Fully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at this moment of yours. Eat and sleep well every day. Can’t wait to hear your good news.
    Lots of love
    Miss Wong / Melind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