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小狗。與鞋。


一般情況十一是我的死月,今年很不同,就算天空再深,我都能感覺到後面的藍天。

這幾天希臘變天,有說是他們加入歐盟後太浪費,設立了好些頗為荒謬的政策,卻因為民性較懶以為大水喉長開,哇啦哇啦的糧便盡。若然歐元真的塌下來,歐洲各國重拾舊貨幣,會是怎樣的光景?

瑞典一直沒加入歐元,幾年前進行了全民投票,我去投贊成,結果不敵大部份瑞典人的意願。瑞典克朗近兩年相對強勁,在大圍經濟衰弱下仍不倒,除了是這小國經濟以重工業、科技的實力支撐,不依賴金融地產之外,我認為人民的質素有莫大關係。

* * * * * * * * * *

就拿動物來看:一個國家怎樣對待動物,的確反應到一些真相。這是小奧早前提出的,在一大堆中國人瘧獸吃禽等等荒誕無人道的新聞之後。昨天的一件是在街市販賣樹熊,教人如何煮。。

瑞典的狗兒都可乘搭交通工具,我見過的巨大小狗都不會胡亂向人吠的。大致是主人安然之態,寵物也感染着一份安心,時有乘客搭訕,伸手摸拍打個招呼,狗兒大都欣然接受。商店門外綁着繩便靜靜地站着等待主人出來,絕不會有人綁架的。

然後有一天,報紙刊登了小鎮森林有貓兒受虐屍體。大件事當然引起熱烈討論,凶手抓不着,否則應會判坐牢兼重罰款。有懷疑是無知少年的發洩,討論範圍引伸到教育制度、社會給予年青人的支持和資源、社區的階層和失業問題等等。瑞典一人向慢,因為效率高不等於解決問題根源,這些討論自然沒即時結論,但作用都是拼圖,向大向前看。

* * * * * * * * * *

今年的秋冬鞋款真是深得我心,通通都是半桶中性縛帶皮靴,濃淡不同的灰、棕、默與黑。看得我心花怒放,很多仿皮的港幣三百也有交易。可我連試也沒試了,除了巨肚在中間阻撓試鞋之樂,又記起過去曾擁有過起碼七對相類的靴款,往鞋如煙,而煙炊升到雲端,便裊裊,便了了。

2 thoughts on “希臘。小狗。與鞋。

  1. 我替希臘人抱不平呀. 希臘的經濟情況是因為現今的怪雞經濟系統運作問題, 也是因為他們投資失敗. 歐洲也是, 只是希臘投資了很多. 普通的人民沒做錯什麼. 希臘的情況又令我反思了, 國家社會著重的是什麼. 如果政客處理人民的快樂 也如此緊張就好.

    如果歐洲各國重拾舊貨幣, 如果歐盟解體….歷史話會有另一條路之後:)

    世界在變…..這裡也是. 我們也有可怕的本地新聞.
    不過好的新聞又會是極之好的.
    如, 上年冬, 新聞話如果見到小小箭豬就要拎回家, 好好保護, 餵食直至天氣好轉. 上年你都知好鬼多雪.
    又有, 一位不願出名的伯伯, 把一生儲起的錢, 現金, 幾百萬丹麥紙, 給了charity second shop.
    又有呢, 一對老couple, 見依家丹麥文班要收費好多來自戰地的搬民負擔不來, 便主動在屋企開班, 免費教外國人. 大家圍在大餐桌, 有coffee有cake 教丹麥文.
    又有, 舊政府為了省支出殺一間在小鎮的學校, 一位媽咪, 早上工作, 晚上學辦校, 也有其他家長幫手, 不過那位媽咪是主力. 依家學校得以保留, 由各家庭擁有. 記者問, 小朋友有好有差點分班.果位媽咪話, 每個小朋友也是好的, 也會好的.

    好多其實中有. 每次我都會感動到眼濕濕的.
    他們也inspire 我的生活很多.

    我覺得冬天不再可怕了, 可能是各位好人的故事, 還有在看的書, 都是暖暖的.

  2. 我想我愛上你筆下的瑞典應該也跟人的質素有關,斯德歌爾摩的城市規劃概念讓我一見傾心,那真正以人為本的出發點,是一定情操的結集。我明白那是極北地域,人必然要與大自然進行角力,但最終目標都只是跟大自然融洽相處。香港盡得大自然的各樣厚待,生活卻由人自己一手一腳徹徹底底的破壞。我在這城每天爭扎,希望靠那努力發掘出來的點滴感動,讓我可以安安靜靜的過每一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