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月


在圖書館讀到:懷孕期達到三十二周左右,腦裡一舊雲是正常的徵狀,那舊雲更覆蓋善忘、遲鈍、焦慮… 原來如此,原來我好正常。

懷孕不像任何運動或習慣,並非有經驗就等於越做越好。年紀當然有關,但一個微豆新生命主宰娘體的能力,是可以用呼風喚雨來形容之。

豆豆在我八個月巨肚裡面正經歷着的包括:頭向地腳向天的倒樹荵位置、屈手屈腳屈背、大部份時間黑暗、喝着羊胎水然後小便然後又啖啖羊胎水如甘露… 等等其實相當奇詭的事情,還是在她正式面對這個世界之前時刻發生着。之後人生路的種種微妙,天曉得和這九個月的生活有何關連。

性格很早經已成型:何時睡何時動何時興奮何時在發夢,作為面世前居停的我都感應得到:
例如我在黃昏睡前以左掌在肚臍左方打兩圈,許多時她會用小小腳回踢我兩下。
例如我開車去接方芳悠悠放學時,她會舞動小小屁股告訴媽媽:坐車好玩!

爸爸的溫柔巨掌不比悠悠的吸引,或許悠悠畫圈圈畫得活潑,又總一邊向着媽媽的肚皮大叫:哈囉!這是你的姐姐呀!小妹妹豆豆便會在媽媽肚皮下表演過山車,看得二家姐舌頭也伸出來。

大家姐方芳一向像爸爸般和氣,會輕輕撫着,把耳朵親着,並細細地說一句:好大…好硬…

我們的結論是,天生的性格不知在播種過程的那一剎,經已決定了,由甚麼因素定奪無人知曉,之後的改變任誰加諸也老實移不了方向,尤其是父母。

這是我們在經歷着第三回懷孕及兩度育女的觀察,不能稱為經驗。其實孩子最會溝通,未懂說話的,以全身動作和叫喊;年紀大一點,喜怒哀樂都直接了當。小朋友說一便一,詞不達意的只是年月下來我們自己給自己的盤腳臍帶。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父母對子女那理鎖,太容易當然了。別阻撓其路。靜聽她們所說的。可以的話,從她的,讓他的。

3 thoughts on “八個月

  1. 靜聽她們所說的。可以的話,從她的,讓他的。

    讓我好好的記住這番話.特別是頭兩字–靜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