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有道嗎


有時會想起一些朋友,一些失卻了連繫的朋友、一些不知算不算是朋友的人。

從前在香港的密圈子,其中有三位好朋友,女的,都先後在過去我移民的十一年裡選擇遠我而去。直到今天,我是仍然不知道那三個絕交的原由。你相信十多年的友情可以就此突然放下嗎?我相信對方的轉身離場完全是我的過失嗎?

慢慢地,追尋腫瘤根源的心理過程,變為坦然接受的自我治療。當門和窗都關起來,流通的空氣總有吸完的一天,就惟有離開舊居,臨行前將之上鎖。
.     .     .     .     .     .     .     .     .     .     .     .     .     .     .

方芳告訴我,有時丹妮亞妮在小息時發脾氣,說話會不一樣,小手或許會輕輕推一下不咬弦的對方。

那時候,方芳說,她會出聲。我想像着我的才八歲的女兒,擔着和事的角色。然而性子強的丹妮亞妮會獨自走開,情況許是撇下一圈好友,許是始終年紀還小的她需要獨自的空間,我想。

那時候,方芳說,她會感到沒趣,也會走開找另外的女孩子一起玩。

.     .     .     .     .     .     .     .     .     .     .     .     .     .     .

悠悠的小學零班生涯開展得很順利的樣子,晚飯時會把當天在學校的有趣事告訴我們,例如小息時和珊娜扮貓的遊戲、班裡就只有她和姍娜能讀書。

間中會把走廊見到二年班男孩你推我恐的畫面評一句:他們蠢。

又試過有高班的男生見到她在跑,便讚她跑得真快。悠悠說着,會露出一個自豪的笑容。

友誼對於六歲悠悠,依然是簡單的,好玩的拍檔就是好朋友,善和惡就是眼前的直接。
.     .     .     .     .     .     .     .     .     .     .     .     .     .     .

年初時在香港,和好友在西貢閒吃閒蕩,卻談着嚴肅的話題、大家生活道路的轉變。他提到從前的我都儘量八面玲瓏,我心裡停了一刻,感到好陌生。

我們看自己,和別人看我們,是很不一樣的。

另一個場合,另一位新相識望着我直說:你和你字裡的你,相似呀。

我就笑了,或許我要做到的表裡如一,起碼好像有些效果了。

* 字由式題目「朋友之道」

14 thoughts on “交友有道嗎

  1. 看到你這篇前剛巧也想在面書留下關於朋友的字,大致是:「吾友,每次我離開大都頭也不回,之後也像不聞不問。我不懂得解譯,卻只想你知其實我一直把你們放在我心裡。怎麼說我都覺得是藉口,一去不回,音訊全無的是那門子友誼?事實是時間的鴻流、生命的流轉太快,有很多事、很多的人我都捉不緊也捉不住,我只想告訴你,我一直有想你亦希望你安好。」

    我想我一直也是對朋友薄情的人吧!卻總受著上天的眷顧,能碰上好好好的人,如你們🙂 。

  2. >>你相信十多年的友情可以就此突然放下嗎?我相信對方的轉身離場完全是我的過失嗎?

    在面書上讀到,過來安慰你一下,也來個告解。

    我曾是轉身離場的一人。說過失,言重了。我相信對方是想維持大家友誼的,只是人離開了,天涯豈曾若比鄰,尤其廿三十歲初跑社會之際價值觀一路隨周遭社會改變一路定型,我看她她看我都不再如初。當每聽一句每讀一言都覺話不投機此路不通,退出還是較好的選擇。

    沒在面書上覆,因為怕對方會讀到,大概我還是不想傷她的心。嗯,你的舊友,或許也是如此?

      1. 她跟周游一樣,身在外地,也有十多年罷,落地生根了。

        還是fb朋友,幾年一度回港,也曾十個八個一起的聚一聚,可是再邀我單對單,還是不要了。

        我其實仍愛那位朋友,那位定格在時光中的好朋友。點吓歌先:”問我有沒有_確實也沒有_一直躲避的藉口_非什麼大仇_為何舊知己_在最後變不到老友~”

      2. 「定格在時光的好友」,你形容很中,我的三個案都是忽然收線的,更是連十個八個一起再聚都避開,遑輪面書電郵了。硬生生的友情歲月急病逝去,病因不明,令我先呆後怒再無奈終放手。是我以前看友誼看得重,也是我爸說的大意性格,定是在某一點將對方擦得重傷而不自知。。有後患的,後來我一直戰戰兢兢,再不能完全無顧忌地認識新知,總怕出事。。

        現在這樣說來,其實再沒感覺了。

  3. “好友在西貢閒吃閒蕩,卻談着嚴肅的話題、大家生活道路的轉變。他提到從前的我都儘量八面玲瓏”
    哈哈,我想這人該跟你不怎稔熟!

    1. 非也,我識得他比你更耐。
      據他觀察,相信我在朋友密圈裡,表現和我在一般同事圈中的,很不一樣。

  4. 當年我爸我媽年輕好客,晚晚賓朋滿座,家裡頗有點兒像街坊沙龍,是以我自幼就覺得所有’陌生人’都很親。

    wordpress不知收不收agency fee呢,若是,我非常樂意付出,在這認識的小e,好過中幾期六合彩。

    仍然有種非常不真實的幸福感。

    1. 我小時候家裡也經常有我爸的同事來打邊爐,打得很密的,還是全家坐地下打,食物和火水爐放在大圓的不銹鋼桌墊上。蝦點解要坐地下呢究竟。。

      我與妳,然後妳們,也算是筆友。也是你先行的,我其實於這方面很被動的。我也很高興認識到你,以及各位神奇女俠!

      1. 我也被動,全由孜媽造就!!!她總有把所有人拉在一起的神奇力量。

      2. 或許我不過是無可救藥的天真而已 : )我冇分,誰也可以是朋友,當然,我亦常常被人拒絕,但仍忠於自己,選擇繼續勇敢地天真。

        剛剛出來做事時,有次年長同事帶我一齊去salon飛髮,她對師傳說:這是我好好的朋友,請用心。當其時那種溫暖,如今仍記得。

        m在dora處曾經說過一段我非常喜歡的話:

        我覺得在BLOG上認識的朋友和一般的不同
        一般朋友,先結交後了解,了解可以一拍即合,了解也可以分手
        在BLOG的,多數是先了解,再結交,可以交上朋友的,都是有興趣知多點我的生活的人,這樣的朋友,明明素未謀面,有時反而最是深交,起碼說的都是心個句

  5. 文字..表現的是否真實的一面?
    當我偷看朋友同事的blog時,到底不能肯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