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pples


1995年罷,我自己付了五千多港元買的第一部電腦,是蘋果。舊同事P在那個辦公室沒半台電腦的年代,經已是電腦先驅,蘋果擁躉。我一向相信身邊誠意的用家,不消多想,也在電腦商場把Performa 5220 抬回西貢的家,不用多說,非常滿意。

過了一年多,某天在公司開會前見大師兄左手掌中捧着灰黑色一物,比當時鼎盛的Palm Pilot 體積大多了,右手一枝短筆在其上點點點。大師兄和P 以外星語頌讚着它的各樣神奇,我,眼瞪瞪的,在旁用那枝手寫筆在螢幕上塗和寫,嘩,心裡不斷在放煙花。它的名字絕對不弱,叫Newton。不得了,買!七千多港元我好記得,向來不為名袋名衣動搖的我,薪水只花在家用、買書買唱片、以及旅行上,對於高價蘋果,卻沒絲毫手軟。

我的Performa 和Newton 的確改變了我的生活。有了Newton,我天天睡醒還未起身,張開眼第一時間便按動開關,再按modem 撥通,倚在枕頭上聽着那串嘟嘟嘟,看着綠色螢幕上深炭色的圓腳字體在下載是日情書… 讀過了,才含笑起來刷牙洗臉。晚上回家,便在Performa 回信上網。

移民瑞典為了一個PC男人,Performa 我留下了給朋友,Newton 我帶在身。新生活新心情容得下整個宇宙,用着他的委實不弱PC時我一直保持着過客心態,也更顯得PC應該不是為人腦的自然邏輯而設計成的。偉大的蘋果才是。

回港探親,赫然見小妹書桌上那座通透的大蘋果,你一定記得在旺角Apple Shop 排通宵揀顏色iMac 的盛況。我爸他斥資萬多塊,讓當時就讀電子媒體設計的小妹做習作。我半大聲投訴說嘩真係偏心呀!只口講罷了。我倆的註冊結婚小卡,也便是小妹用iMac 畫成拿去印的。

2001年冬天某黃昏,我如常在我們的巴士居上用PC上網,他回來時手裡一個大大的白色盒,我眉開眼笑,那是我三十歲人所收過最合心意的聖誕禮物,還是大禮來的哩。第一代的純白iBook,售萬七瑞典幣。

有時晚飯後,我們會坐在床上,並肩用它播放香港寄來的翻版VCD,有人影在銀幕前走過那些。我又玩iMovie、把照片存在iPhoto、用Notes 寫了許多筆記心記、將老友寄我的新OS一個一個地安裝。

方芳BB時,iBook 天天長開在桌上,讓我不斷和香港的家人老友ICQ、把臉鼓鼓眉皺皺的小方芳照傳發出去。

直到悠悠BB,2005年,二貓妹鼓勵我開個blog,我還問她:甚麼是blog?他送我的白色iBook,便是這一切文字的開始。

我沒有將這台第一代iBook加碼,後來的寬頻,便上不成網,又回用他的PC,多年了,還是那份過客的心態,還是嫌棄。這些年來,每一回我都在網上咬牙切齒着,一個又一個蘋果從天而降:超薄的Air、上帝手指iPhone、我勢死要用自己錢買的iPad。每一次,他都是同一道黑色樽領衣、牛仔褲、微鬚根。

今年初回港,小妹一口氣把她的黑色MacBook、銀色iPhone 2、藍色iPod一次給我這個專業二手用家,很是感激。帶着方芳悠悠在樂富中心裡第一次試iPad,心裡居然很平靜。然後逢人都擁有上帝手指了,和朋友吃飯,悠悠也得玩了幾回iPad,是不消幾分鐘便自行操作。能發明一副由三歲到八十都懂的先進機器,我想:你啊你,外表從一而終,內心廣闊無邊。

你改變了世界,改變了我的生活,可能甚至是生命。Steve Jobs (1955-2011),下世再偉人。

PS: 阿凱在面書寫:改變世界由感染身邊人開始。我一定盡力而為。

PS2: 至於我們花園的蘋果樹,今年對我很好,逐株下果,也沒前兩年的多量,讓我有時間有力應付。第一株給博士在春天剪過枝,結出的青蘋果小如方芳的拳頭,美麗清甜。上個月我都一一洗淨批皮切件封袋入冰箱,未來一年便有蘋果焗批的材料。如今我彎不到腰拾果,這幾天他們三爬梯上最大那株,一一把大紅蘋果樹摘下來,存了共五大箱,明兒車去壓汁阿叔處,那未來一年,冰箱也會滿載最天然的蘋果汁了。

* All images from internet except the last one by JauYau.

7 thoughts on “My Apples

  1. Jobs hated the Newton with guts in part because it used a stylus, dude preferred fingering. But more importantly, I guess, it was a pet project of Sculley’s. Once he got back to Apple he immediately killed off Newton in order to “focus.” And the original blue iMac was Jobs and Ive’s first blockbuster creation after Job’s second coming, and the rest as they say is history.

  2. 周游,我今天聽到新聞,好難過,像是失去一位好的人生教練。
    他說的很多話,我都有聽去做,也在實現中。

  3. Newton真係一部好嘢!Steve Jobs係一個有遠見,敢於創新,並且改善了我們生活的人。就算一個人從來冇用過蘋果的產品,但Steve對行業的推動,不止於Apple的進步和發展,而是令整個行業得以改變,從而令每一個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