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都是一扇沒有關上的門


大意

自小給我爸說我為人大意,說話和行為都沒過濾,往往在最微處碰到人家疼也不自知。大來大去,美言稱為豪爽,換個立點是只顧一己私慾。

以前在大時大節去比雷公更遠的地方旅行,直被最親愛的老朋友直罵,說我不理會家人。我究竟有無內疚過,好像沒的。年輕不是藉口,性格天生如此也不是無痛護罩。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自覺大人一個沒欠誰的渴自由。或許每個你都走過相類的路,或許你一直將自己壓在最底。

平衡

應該就是這個原因,由一端滑都另一端是所謂的成長。從前的我先行,到後來的你們先行。然而那到底不是真我,於是在當了八載母親的心理過山車上,我開始嘗試站起身來,高舉雙手,在風中平衡身軀,在雪中大呼hohoho,腳下有泰山般的石環牢固着我的鞋底,只要我選擇不縱身飛翔。

車程自然顛簸一點,心裡自會有惶恐之時。把自己重新放在當眼位置,把自己處理妥當,便有真心力低頭、回首,提起無重的責任、發放不假的關懷。

也是老朋友口中的一句「幸福會令人妒忌」,將我隱隱的憂提上湖面。所以我沒有在第一天就把超聲波照片貼在面書。我是有顧及他人感受的,是這些年才學會的。

分享

是會如走鋼線的演出。觀察替你喜或憂,可會是走完鋼線接受鼓掌的一刻,可會是你失足下跌的一刻。也到底,不過是一刻。

昨天在面書寫的:「我以為自己成天在這裡嘮叨着有喜的事,又報告又貼相甚麼的,好像陷在一種自我陶醉的狀態中。卻原來在面書高聲叫喊,也未必能傳遞到大部份舊朋友處。這反映了兩件事:一是面書的訊息更新差,有違社交大網原意。二是面書上的一切字畫聲,生命比一口歎息還要短。」

現在每天下午趟着休息時都不會熟睡,因為一定聽到方芳悠悠的笑聲,因為我們的睡房欠一扇門。我總在想着許多無聊事、生活大小節:替朋友的新工作開心、擔心我弟的西藏行、老人家的健康、許多年前的一些小事、更多未發生的場景,等等等等。

原來在靜止的時候,我都會先行想着身邊的人,以最直接最原始的腦袋自行。當見到朋友的好消息,我都會先行高興,那自然反應,應當也是藏在每個人的清淨心裡的,我相信。

那都是一扇沒有關上的門。

13 thoughts on “那都是一扇沒有關上的門

  1. 中秋節快樂呀, 周游。我今天去了孜孜媽家。 她有心, 記得我妹想讀law, 把一本本的書都翻出來了。

    你的面書更新很重要的呀, 我有關注的:) ,知你一切安好嘛。

  2. 中秋快樂大肚婆老友。

    昨兒中午表姐來中環和我午餐,別人送她8個半島月餅,她分了四個給我。就在B醫生診所附近,我信手就用信封裝2個,送給那醫生,他定會會心微笑,我猜的。

    唔知呢,B總說我對最親的人最差,我其實沒分。我也經過流浪跌跋的日子,如今也愛安穩,早上抱著細佬看著孜孜在遊樂場跑,全家可歇整半天。

    我沒分,如我每每做那頓飯,可能只是糖多了,或鹽重了,但好心情是一樣的。

    1. 才剛發現,你有二哥大哥阿嫂表姐,我一個都無呀,我最大呀喺我娘我父家都,所以從來無大親人送月餅過我,我亦因此沒學會買月餅給我D表堂弟妹…

      我現在也多獃在家,整整早午晚餐下午茶,很快很好又一天,除了行動如龜。。。周末尤其佳,有時呷着菊花茶,看着小鬼在玩,他在整車,就好有完滿的感覺。

      以前有空檔,都硬要將電影和音樂塞滿。現在也有聽音樂,不過多聽了古典和西藏之聲。夜晚九點已攤在床,電影也只租些輕鬆的。

  3. hi,我留意你的blog 已經有一段長時間,芳芳同悠悠她們好可愛好靚女!!..因為我男友也是住在瑞典,他是華僑.所以想了解多些瑞典這國家,之前對瑞典一點也不認識,在這裡讓我更加進一步認識這地方.謝謝.
    其實我有些問題想問你,我同我男朋友有打算結婚,結婚後我會過瑞典住,我想知道我們香港人過到瑞典可以做什麼工作,就業情況是什麼樣? 若果我在香港有大學學位或者大專(year 2)程度,香港學歷在瑞典認受嗎? 在香港做慣工作,沒有工作做會好悶好不慣~

    1. hi rita!

      在香港還未畢業的話,我建議你一是在香港先完成,一是探討一下來瑞典當交換生的機會。

      老實說,不懂瑞典文的話,找工作會比較難。除非你讀科技,或有電腦電訊業的科技工作經驗。

      慢慢來罷!瑞典和香港是兩個很不同的世界,一切都有別。你習慣了香港的生活模式,有固定收入有消費娛樂,來瑞典的話或許會覺得這裡如鄉下。在首都斯德哥爾摩會好點點,然而生活悶不悶,應該不是影響移民的因素,我只是想說,你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北歐氣候也是非常考人的。

      或許來趟旅行先看看,也是好的。

      1. 中秋節快樂!
        我今年6月也來過瑞典,瑞典是一個很美的地方.我去了kalma,stockholm,nykoping,隨便拍照也可以拍到一張美麗照片!

        為什麼除非讀科技,或有電腦電訊業的科技工作經驗找工作較容易?
        我好像很多問題,真不好意思啦~

  4. 記得大學宿位面試時負責的導師問我”你會經常關上房門嗎?”
    有時我會把門關上的,即使對著孩子,有點自私,但那是我與生俱來的需要。
    你這個神奇女俠能把門長開定是沾到達喇的容量。

    1. 有時她們去了鄰居家玩,屋裡靜嬰嬰得可憐,我便把音樂調大。
      不關門了,開着,空氣流通些。
      多謝你,我當你讚我:)

      1. 我當然在讚你。信不信由你,我人前人後都盛讚你!
        中秋佳節,祝你們一家五囗安樂自在,開開心心!

  5. 從前我常帶m一起和朋友食飯,原來有人不開心,後來都沒了。替人高興,並不是每個人的自然反應。

    有人在面書一天更新一百幾廿個狀態,上了幾多次廁所都說,差在沒上載痾了什麼。你的更新,怕是沉了底,舊友才沒發現。不過也看對方,無心人,喜訊頭條一整版人家也可以錯過。有心人,不用你說,也會時不時click入你的profile看看,從相片中洞察。面書的LIKE很便宜,不過有陣時,某個人無啦啦LIKE了一張我幾十年前連我也忘了的相,我還是覺得很溫暖的。會無啦啦CLICK到我個名看看我怎樣了的人。

    我知你不是灰,不上心呀嘛。

    1. 在想怎樣能把我說的「上身不上心」解釋得簡易一點?

      是我讀多了佛的書有關,一切都在流動,一切都其實不在我們以為的掌握中。

      覺得面書、twitter和微博,其實將這流動的概念實現得最見底,人人都在說話,而誰在真正的聽?

      自在,自己真能感受喜樂的一刻,下一刻,或許已經是哀怒。

      隨之流動,不嘗試將這一刻延續到下一刻,就是我能想像到的,所謂「上身不上心」最接近的畫面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