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身不上心


博士的老朋友五十歲生日攪大派對,我們沒腰力駕兩小時車去祝賀他,於是我在面書送他一個壽飽,告訴博士那是virtual cake,甚麼來的? 他問我。

連我爸也有面書戶口,恐龍博士由始至終沒有給我說服到去一試:擴大人際網絡、取得最新最快資訊、和家人友人保持簡便連繫… 等等明正言順的肥壯蚯蚓也未能叫他上釣。好功夫!

因為八卦,所以我總會試。起初曾問過朋友,如何可以把那些短小的是日心情留個底,朋友答曰:留乜鬼,任它隨流飄去就是了。一言中的啊! 或許真相是,社交網都不過是工具,不用太上心。

我的幾個社交網戶口,分別有不同功能:

面書
主要和家人、熟朋友分享日常,如昨天的是日報告我說「秋意起,早上七時多出門要戴上薄圍巾了,短靴配長襪出動日子應該不遠了。秋天好玩處,在於可以披披搭搭,外衣未必要繫上拉鏈、戴起棉質帽子還可以露出耳朵(稍後絕不行),全套襯搭又不需統統要收藏在大厚冬衣底,暫時咁話啦。」

看相簿和看牆的,分別是兩個名單。部份面書上的連繫,主要是我讀取香港新聞、社會和文學活動資訊的來源,對方應當沒興趣看我們在草地上野餐的照片罷。

Google Reader
我每天早上的報紙和雜誌。訂閱了許多,新文章天天積,我沒全部看,通常隨意的按一些,覺得有趣有益有用的便按分享掣。負面的或無聊頂透的,盡量不看,絕對不推。今晚去邊度食飯那類,除非風味濃,也不去望梅止渴了。

我倒喜歡Reader 圍內的評語欄,大家輕鬆的搭幾句,說說自家經驗和貼士,經常有得執。

微博
著眼中國資訊,以及兩岸三地有料人物推介的工藝和設計,包括木工、書法、國畫、字體和器皿,都很好看,也是我寫字工作的功課之一。

Google+
新鮮事,所以試,還未發掘它所有的好處。但我喜歡它乾淨企理,設置有為用戶而想。不像面書,改些設定都麻煩死。

我沒正職工作,所以有點把社交網絡當作和同事溝通。有時沒能上網的日子,我倒沒事人一樣。

不沾社交網不等於沒社交,或許堅持不把多餘時間花在電腦上的人,才有資格集中在真實生活的社交上。

我成日鍛鍊的功夫,給我稱為「上身不上心」。自律地上社交網,累的頂多是雙眼和腰板,功課做完言留完,有些會牽起所感,有些必須關機後細想,也就是用腦。

心哩,留來聽方芳說在學校的小事、悠悠的大聲高唱、以及永不需要上釣的他的呼吸聲。

* 本周字由式同寫「社交網」。

2 thoughts on “上身不上心

  1. 近來無事多讀書,上網看舊戲,少流連社交網,就是因為我發現我上心,得很。特別是令我氣憤或是傷心的,最衰是開心的又沒那麼上心。

    以前教書的同事教我,嘴頭上生氣好了,別氣上心頭。一度我很拿手的,或者久沒練習,又生疏了。

    身邊的很多都是工具,本來沒好壞之說,只在乎用家的道行高低。上身不上心,好,寫大字貼床頭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