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瑞典吃甚麼好


上兩周寫過來瑞典買甚麼手信,今期打算介紹一下夏天來瑞典玩的話,最好吃甚麼地道菜。

在級市見到龍蝦包裝盒上面那個紙燈籠的奇跪笑容時,我心覺得微微不妙的。

宣傳牌上豆大的價錢相當吸引,比起於瑞典內湖捕來的本地龍蝦品種便宜一大半,下面還有一行字。。。原來是中國出產的,千里迢迢飛來的。

按傳統,八月份夏末初秋是瑞典和芬蘭人大吃龍蝦的日子,因為每年只會在這段期間准許開放捕捉。在秋風起前與家人或三五知己聚餐,煞有介事的佈置好彩帶和鮮花,準備好各款配餐的香草烈酒。把紅當當的新鮮中型龍蝦以沸騰的熱開水煮之,水一定要夠熱夠滿、下的龍蝦數量不可太多,這些煮食指引的底醞,都在於確保如你我一樣擁有生命的新鮮龍蝦,會在生命最後一刻受到最少的煎熬。

主角就只是一道海鮮,「鬼佬食西餐」也,除非是中國家庭請客,大魚和大肉通常都不會同一時間在瑞典餐桌上碰面。未夠飽的疑慮,就以伴菜解決。夏天首選是蒔蘿香草煮新薯,別小看它不過土豆一顆,新薯限於每年初夏才有收成,秋天便沒了。形如嬰兒拳頭般大小,質感和香滑感也跟嬰兒不遑多讓。正宗吃法是醮一點混了青荵碎的新鮮酸忌簾,甫入口那刻啊,真有如躺在雲上哩。

輪到鯡魚 herring,手掌般長的銀身,化為超市冷櫃上種類繁多的玻璃瓶醃魚。最典型的味道是以糊椒粒、洋蔥、大蒜及紅蘿蔔醃製,還有芥辣、法式、白汁、香草等味道,也自有各處家鄉的地道醃法。魚肉本身相當滑溜,同樣伴酸忌簾,如是北歐的魚生。

記得以前周末在尖沙嘴的酒店吃 tea buffet,盛甜的一角有不同款式的芝士,旁邊一盤像硬餅的伴食總備受冷落。

大部份香港人眼中的「乾爭爭硬掘掘」,原來是大名鼎鼎的瑞典硬餅老牌 Wasa 的出品。這種薄脆硬餅原料多是穀麥類,早在公元五百年,瑞典人已開始用石爐烤焗成。一直到今天依然是最日常的食品之一,塗牛油、加片芝士、伴幾片青瓜和紅燈籠椒,配濃稠的鮮魚湯、馬鈴薯或雜菜湯,便是健康到極的秋天晚餐。魚子醬也不盡是貴格貨,一般牌子大大枝牙膏狀才二十多塊錢,擠出一大圈圈在切片熟雞蛋上,硬脆麥餅連恆齒也未長齊的幼稚園小朋友也吃得樂樂。

最後你問:那麼瑞典肉丸呢?我會答你:留待回到香港的IKEA餐廳才吃罷,其實地道的造法是用牛肉碎加香料,自家各法手搓也。

* 全文刊登在香港FLASH On Weekly 周刊第41期
* All images from the internet.


* 瑞典下午茶經典玉桂飽 kanelbullar,就如香港的菠蘿飽般地道。

7 thoughts on “來瑞典吃甚麼好

    1. 因為你這篇我下一個拍拖節目要他帶我去IKEA食肉丸!!!
      但最吸引我的其實是那些”醮了酸忌簾,質感和香滑感也跟嬰兒不遑多讓”的新薯!!!

  1. 去年在IKEA買了兩盒龍蝦,是好吃但好鬼煩,家裡的男人只會張大口等食,去殼都是我做,今年都是咪制。

    Herring是我的最愛,在這裡的人也喜歡,每年初夏第一條Herring入城,有嘉年華會歡迎的。家裡荷蘭人說臭,不吃。

    這個夏天,我也愛上新薯,認真地做了好幾回,那個新鮮酸忌廉醮醬怎麼做?

      1. 我知道不是你杯茶呀﹐所以我讀的時候有點驚艷﹐唔﹐有些像S忽然寫那篇愛麗思的出其不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