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先利其器之北歐版本


中國人的一雙筷子果真無敵,兩枝竹夾在指縫間就把雞蛋打勻、醬油混好、餸材分妥。吃飯扒飯掏湯挑魚骨片鵝皮統統有它便成。

那邊廂西洋下廚工具就相對排山而來,講究的一餐動輒幾套食具,喝濃湯的匙、鋸扒的刀、捲意粉的叉等等。

工欲善其事,北歐家家必備的廚具首推形狀如小剷沙的芝士削刀。瑞典人去年每人平均幹掉18.5公斤芝士,忙透這把小刀,上面橫刀一切口,在隨時重一公斤的硬身芝士三角磚上輕輕一拉,一片薄薄芝士便落在閣下的麵包上。於講究設計與功能俱佳的國度裡,不銹鋼刀面芝士削刀大多配上塑膠手柄,講究者就有手製原木柄,形狀線條、顏色款式都有無限個選擇。

* 世上最巨型的芝士削刀在瑞典北部城Ånäset。

我從沒在北歐以外的國家碰見芝士削刀,由挪威人在1925年發明,代表性如中國人的一雙筷。我初到瑞典,不懂正確運力,常把芝士切得歪歪斜斜。年月下來天天切,現在終於過了這個移民生活測試,成功削下一片厚薄和四邊皆均稱的芝士了。

北歐人日常吃的麵包在你眼中份屬「鞋十十」的粗穀類,這裡沒有茶餐廳,夏日郊遊的公園離島海灘大都方圓十里沒食肆,所以人們都習慣自備一切。野餐籃的內容如小型廚房,加上野餐氈和不能缺的暖壺咖啡,甚至酒杯餐巾,務求在大自然裡盡情享受。

* 我最喜愛的三合一刀叉匙,夏天戶外活動必備,瑞典設計兼生產。

夏天戶外活動多,一般的裝備也是五花八門。我常備旁身的是塑膠三合一刀叉匙戶外工具,方便去到邊吃到邊。又一聰明設計,還要美觀兼上面一句Made in Sweden,那就甘心付款買回家。

冷熱飲料就安載在輕身的不銹鋼瓶裡,重點是符合安全規定,清洗完用足一世,免去再用塑膠瓶或會釋放有害物質的疑慮。

* 另一經典Kånken 背包還有迷你版本,幼兒園衣架常見。

不用野餐籃子的話,背包是上佳之選。去年我斥資六百多港幣買了一個瑞典經典品牌Fjällräven 山狐,防水防雪物物料是基本標準,幼身尼龍肩帶兼沒鋼架看似不夠承托,背上身才感覺到其專業設計。內背袋還附有一張發泡膠質坐墊,我日常上街用也相當稱心。難得是自六十年代起一直受本地人擁戴,近年推出的多色配搭亦合vintage風,我見城裡的大學生都背着一個踏單車上學去。經得起時光的設計,也早已越洋到NYC 大舉旗艦了。

* Fjällräven的NYC旗艦店裡,以Kånken背包切成瑞典國旗。

* 全文刊登在香港FLASH On Weekly 周刊第40期
* All images from the internet and Designtorget.

8 thoughts on “必先利其器之北歐版本

  1. the backpack looks good. i just browsed on website to check if there is any retails points in HK. one for lokyi and one for loktung…maybe one for me…hehehe…

  2. 那把芝士削刀果真是家傳之寶。
    m去香港工作時,他媽把一把芝士削刀悄悄包起,藏在他行李內。有一回,他特地給我示範。我覺得,無聊,因為我削不到芝士片,只可削到芝士碎片/條,最後我也用果刀切。

    1. 愛子心切呀伯母,荷蘭Gouda我最愛,某年在Leiden hea了幾周,好鍾意城後野外的黑白大乳牛,還戴鼻環的呢!你呢,吃不吃芝士的?

      1. 從前不吃,現在吃得比m多。
        我覺得這東西妙,一吃心就開了。

  3. 你估三合一刀叉匙在香港有無得買.
    n年前,在丹麥住時,在迎新營中被派在廚房幫手,人家給我那芝士削刀和一大舊芝士.我當然不會用.無計可施下,我用果刀…
    那些出來魚餅厚切芝士叫人啼笑皆非…-____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