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瑞典買甚麼手信


自初夏起常見大郵輪停泊在港口。多得瑞典旅遊局的推動,幾年間旅客人數一直遞增。瑞典的官方網頁去年亦推出了簡體版本,旅遊局更上了微博,不斷更新訊息搞推廣活動,應該都是好事。


* 我城哥德堡的名勝集於精美托盤上。

朋友最近有客人到訪,嚐過本地出品的巧克力後驚為天人,在超市買回大量作手信。有人笑問,莫非客人以為自己身在瑞士?瑞士和瑞典,差落於一個中文字的斗結,實在冤枉。兩個國家不但地理位置有距,氣候語言文化大有分別,各自的經濟強項也各有千秋。瑞士除了有三角朱古力、名錶、銀行和人間仙境之外,更是歐洲悠久的政治與軍事中立國,也並非歐盟成員國。瑞典呢?你舉手搶答IKEA!還有呢?Ericsson 定Nokia 話?諾基亞是芬蘭的。然後你還認得Volvo, 不過富豪汽車已歸中國商旗下,瑞典強保的是富豪大型巴士、重型貨車、飛機和船隻引擎、建築機械和財務業。

若不選巧克力,來瑞典有甚麼手信可買?先說那頭生活在北歐森林的巨型馬狀大角moose麋鹿,其傻貌以毛公仔、鑰匙扣、雪櫃磁石等在任何一家紀念品店向你笑。它其實力大無窮,喜歡失驚無神衝出郊野公路,造成交通意外。第二項熱門手信大選,定是手繪紅底彩紋的木馬仔Dalahäst、或是穿上藍黃瑞典國旗顏色民族服飾的木公仔。


* 世上最巨型的Dala Hourse,在瑞典Avesta。

傳統紀念品的命運,通常是搭完飛機送到各親朋戚友手上便半完了。所以我總推薦千里迢迢來到瑞典的朋友到Designtorget 一行,包你揀到有型有用的瑞典設計精品。

Designtorget 的經營手法如合作社,小部份是商號自選貨品,大部份來自公開招投的新奇趣物。特徵是全由本地著名或不知名設計師創作:小至Lego 耳環、陶瓷美杯、大賣的香焦盛盒、大至飛鳥吊燈和北歐樺木傢俱,統統由設計單位寄投自家作品。只要符合質優、有實際用途的北歐設計大原則,最好兼具嶄新創意及幽默感的,就會被評判挑選出,在瑞典及挪威一共十五家門店以及網上商店發售一段時期,利潤以分帳制度,你好我好。這個招攬行動長年開門,評選每周舉行一次,所以每一回到Designtorget 都有許多新發現。


* 這本書好鬼馬,各式北歐常見雀鳥簡介配發聲鳥兒歌唱。

我曾經問過Designtorget 的總裁,業務自93年起發展理想,可有大計跳出北歐?他答的確有日本商家提出合作,然而Designtorget 一心要自強;一度招攬全世界設計作品的策略,近年也改為只限本土設計師。於是店內出售的家居、廚房、室內設計、兒童及印刷商品的瑞典個性就份外鮮明。設計師有大碼頭接觸群眾;本地人熱愛、有歸屬感;遊客覺得獨特、高質素。難得的是Designtorget 從不做宣傳廣告,好野自然受歡迎。三贏局面,不一定要靠財雄勢力的。


* 瑞典皇室茶包,可憐大公主夫婿位置下半級。

* 全文刊登在香港FLASH On Weekly 周刊第39期
* All images from the internet and Designtorget.

14 thoughts on “來瑞典買甚麼手信

    1. 識貨呀你!我現在每到一地方,也會買一樣特別的,紀一個念。一直還在找橙色的、沒花紋的、優質的玻璃杯,幾年前在巴塞隆納Habitat見過一隻,沒買,後悔。之後在其他的地方,便一直沒再遇過,反而瑞典有兩隻好貨,哈。

      1. 那兩位買了近千元瑞典巧克力的遊客,看了兩天還是決定不買木馬,因為「三百幾蚊買隻木馬唔知為咩」,我也懶得爭辯了,道不同。

  1. 我喜歡隻巨木馬呀.
    我在flea market 和vintage 鋪頭見到瑞典舊時造的小木馬, 不多, 我看中隻藍色的. 不過我唔捨得買.

  2. 茶包好搞笑,放入熱水中,好像他們穿著禮服在嘆溫泉咁!

    我在香港找到很多該屬於荷蘭的手信囉。

  3. 兩年前有朋自遠方來,我帶他去行Designtorget,他眼快快瞄一瞄招牌然後口快快說:哦,Design target!
    今次帶家姐行了幾間,她的結論是:瑞典真多屎忽痕產品!我回:係呀,得閒呀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