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園


最近都在寫收錢文字,到底是微收入,也是一個機會,我想寫得好一些,把北歐的好的事物介紹給你,便不敢怠慢。

不算忙,節奏都掌握到。自家的舒展心頭文章倒是寫得疏了,沒甚麼,都把時間趟在太陽下,讀讀書、看看草、打打瞌睡,如阿婆。

鄰居兩夫婦都很老了,九十開外的太太天天在太陽傘下午睡,我總在園裡相隔我們兩間屋的叢前,踮高腳看看她。花園那邊沒傘的長椅上,就屬八十多歲的老公公。最近他散步經過,我剛巧在剪四圍的叢欄,告訴我現在每天減到只行一兩公里路,心臟不好,仲夏大節那天入院,之前一天太太才出院。

上兩個月罷,我們午飯後在花園閒坐,聽到老太太弱弱的在喊丈夫名字,不妙,一看,見她人爬在草地上,我心一驚,即刻穿過叢欄,博士扶起她,幸好沒事,只些少擦損了大腿。

兩年前的秋天,第一天搬進來那黃昏,我在門外抹掃,一陣風把大門砰砰關上,哎呀,典型的我。當時博士正在公路上驅車回舊家接小鬼,唯有按鄰居門鈴,老先生剛要出門,居然讓我留在他家中等。

我八卦看櫃上的照片,好多個孫兒。結婚的一幅老黃照,鑲在暗金的相架裡,先生英俊、夫人優雅,在他們的老家丹麥。

幾天之後我用園裡蘋果樹上的紅紅大果,做了一個焗批,叩門道謝他好人倆。

博士常說要邀請他們過來喝下午茶,一說就這兩年。花園一跌那天,太太坐好告訴我們,過去的冬天她差點不行了,都得往醫院出出入入。到了春天人又生猛過來,還可以煮飯。

前幾周博士開始放大假,說真的要請他們,要不然…我點頭說是,他就立即過去。未幾回來覆說老先生的話:謝過了,不過我倆每天都沒大精力了。

現在夏天,我們都在後園玩呀坐呀,我總會踮起腳看看他倆,戴着鴨舌帽的老先生在打理花叢、穿半腰裙的老太太按着拐杖在拈花。兩個老人家,仍然是天天在一起。

8 thoughts on “後園

  1. 這個讀得心都酸.
    有沒有人替她們買菜買肉?

    我的一邊鄰居是個阿叔, 在這裡住了十五年, 妻子早離開了. 現在嚴重糖尿影響一對腳, 剛動過手術在這之前是酗酒因為抑鬱. 前兩個星期他拍門晚上9點幾, 熊應門, 他問熊可否明天8點叫醒他因為要去醫院怕遲到. 沒問題他就邊說邊回去寫個電話, 在他家中他坐下說最好的朋友去世了今天. 熊就聽他說也說些他喜歡的令他心情好些. 那阿叔會剪下報紙一格格漫畫的, 熊見一大埋說讀他些, 他便笑了. 他說有個仔都是叫熊對他幾好的.

    我們把蕃茄分了點給他. 他說好好味. 又說這裡沒有人送鄰居食物的. 他還說我十五年來在這條街都沒有見過有人如你們種到成個花園都是菜. ( 和亂,我諗)

    我喜歡這個阿叔, 手好大隻的, 做過消防員, 心地是好好的一見面說笑笑口.

    這裡的人, 其實沒什麼的, 只是飲得太多, 四戶鄰居 三戶酗酒. 酗酒的原因呢, 又是一個大題目, 新聞話十六歲以下的有2/3飲得嚴重. 有時我會明明地冬天的長和黑常常在室內沒有維他命D, 又時我覺得他們咁幸福還欠什麼呢?

    我是外人不明解, 不過其實好多都如阿叔心地好.

    1. 兩老其實兒孫滿堂,他們都定時來探望。鴨舌帽老先生身體健壯的日子,會步行幾公里路去超市買菜,然後抽着一大袋又步行回家。

      瑞典的老人家大都不喜歡跟子女同住,各有各的生活和所需空間,過時過節才碰面。許多老伴走了,還一個人留守一間大屋,我看着也就覺不安。也有許多結果都要搬進老人院,靜渡餘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