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公開幼稚園


想說一些關於瑞典的學校。

這幾年來,兩個女兒讓我近距離接觸了公開幼兒園、幼稚園和小學。要道最深印象,一定是兩個字,應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個字:自由。

公開幼稚園就像香港的playgroup,不過在香港要付(不少)學費入場,在瑞典是由省政府主理的。通常在每個城市的每個區都起碼有一所,大門每天開給學前幼兒和父母們,一個仙也不用付。

我一共去過兩個城鎮三處不同的公開幼稚園,那時一個人在家帶小方芳,之後是小悠悠,的確有需要外出透透氣,每星期去一至兩回,小鬼在玩,我在旁邊看守,一邊和其他媽媽爸爸閒聊。公開幼稚園的守則很簡單,只要父母自己照顧在場的孩子便行。有時我上洗手間,便托導師幫忙看着用忽忽作龜行的小悠悠,和在旁砌積木的小方芳。

每間公開幼稚園都由兩至三位導師負責一切,都是合資格的幼稚園或小學教師,我遇過有身為媽媽的,也有當了婆婆的。初初當母親,疑惑多多,我經常會問友善的她們,一些實際事務如報名入讀幼稚園的程序、家居附近的孩子好去處等,她們都幫忙不少。

每次去公開幼稚園都是愉快的,孩子有各式大小玩具任玩、嬰兒有柔軟的地氈任爬、有時更有一間小房小床給睡著了的小寶寶。方芳悠悠最愛的一間,是我們以前居住的小鎮,那裡有一間特別的房,一天一地全是大大軟枕和大大毛娃娃,天花掛着星星大布,有時連媽媽也忍不住趟下來,埋在軟綿綿中間。

嬰兒組別通常是指定一天的,先是各自爬玩、吃自備茶點或以平價買那裡的麵包果汁。然後大家一起收拾滿地的玩具,再圍在地氈上,由導師播放音樂、帶領唱兒歌。我的瑞典文兒歌,便統統是在公開幼稚園學到的。

懂得行、年紀較大的小朋友屬另一組,按開放時間隨時自由的來、自由的去,有時碰上前一晚不太暢順的睡眠或甚麼的,便可明天才到,沒所謂。大孩子們有時聚在一起,聽着導師讀故事書。節日將至,導師又教大夥兒一起做小手工,復活小雞、聖誕花花… 方芳三歲的時候,好喜歡在公開幼稚園做手工,把閃星星貼在顏色紙上做聖誕咭,悠悠就在旁用七彩畫筆把大紙畫滿圈圈。

我好記得那些初夏的日子,在公開幼稚園的下午,有哥哥來彈結他帶唱歌,把每一個圍圈小朋友的名字一齊唱一遍,好開心的。唱完拜拜歌之後,我們沿着小山玻散步回家,悠悠必然玩得累,在嬰兒車睡著了。方芳總會一隻手拖着車邊,另一隻手採了一株長長野草,和媽媽一便行,一邊搖着、搖着。

* 下次再談瑞典的幼稚園和小學。字由式本周同寫《學校》

12 thoughts on “瑞典的公開幼稚園

  1. 有趣的方式!
    想問,是否因為反正很多幼稚園,所以就算不報名點名自由往來,都不會在any given day有太多小朋友或者沒有小朋友?
    又想問,孩子多大才上要正式報名點名的學校呢?

    1. 大抵是瑞典人口少,我們參加過的公開幼稚園都是來去自如,不用事先報名或預約的。有時下雨下大雪,不能在外面公園玩,大小人們便會多一些。你猜得對,試過初夏大好天,就會得小貓三四隻,一樣照開照玩。

      家長們的基本態度,應該是比香港的放鬆好多。按法例規定,小學教育是必要的,六七歲左右入零班,即預備班,悠悠八月中開始了。

      學校的分配由政府來,都是派屋企就近的一間,因為九成小學都是政府的,幼稚園高班便會收到通知信。這個好處在,家長毋用左挑右揀,而且幼稚園的同學仔多會一齊升讀同一小學,現後一齊升班,直至九年級。等我下一篇寫多D先。

      當然也有私校,Montesorri等各派,那就要自行報名。我們認識的父母,有些挑這類學校,大多是為了就近自己上下班接送,部份就覺得孩子適合。校車在瑞典是不存在的,名校也沒,頂多是傳聞說那所學校好呀咁。

      瑞典的日常生活,九成要自己來,於是氣候與方便兩者,便成了萬事的出發點。

  2. 「另一隻手採了一株長長野草,和媽媽一便行,一邊搖着、搖着。」

    記憶中和我小時一模一樣! 好愛!

  3. 唔。其實香港也有很多類似的選擇。如社區中心,有小小的波波池遊樂場供免費玩耍,或是大型屋苑的會所。當然沒有專業的老師或專人組織活動,但媽媽們聚在一起也是這麼聊東聊西的。

    關於那些playgroup,除了現在孜孜讀演藝那個課程(3歲始才招生不知算不算呢),我們沒去過。倒是有次在咖啡店遇見位媽媽帶著女兒看書,聊起來,她說,那些playgroup,玩完就各自回閏,有些甚至連姓名都都不知道,真沒癮。

    又搭些不相干的,那天我向位全職媽媽說起羡慕她,她望著我,意味深長地笑,答:好忟憎呢有時 : )

    1. 自然是的,有許多基層家庭的孩子依然在野。你們定力夠,我聽過見過的playgroup故事,總帶一點選港姐的意味。

      至於我親自到過的,都是clubhouse裡的家傭下午聚會,或是有幾位跡將打瞌睡的祖母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