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再想


正面的人如太陽溫暖,所以讀了小孜媽的妙筆生花,即時滿腔美意,也要寫點仲夏青荵。

初夏某個下午,博士捧回兩盤小小的,是蕃茄和青瓜。去年我的初種,由種子長大到大盤蕃茄,青青實實的小茄甫長出,一個晚上給七月豪雨浸得沉沉了。於是我們把屋內當溫室,青瓜它在最烈艷的窗下天天給夏光,哇如今足足兩米高,頂上的一粒小黃果,給我們天天關愛地看呀說呀,小黃果今天如悠悠手指拼出一個大C字,綠身也逐漸光滑。

同時小青茄也出現了,真興奮,兩粒小小生命便帶來多多歡欣。我們說要多吃蔬菜,減少肉類,於是我一貫的實驗烹飪,做了咖哩雜菜配糙米飯,也沒特別遷就口味挑剔的悠悠,爸爸一貫如是說:不要緊,你可以不吃,但不能去吃麵飽。

第二晚我再做大鍋雜菜湯,悠悠說:媽媽好好味!昨天我們三個女女到城裡逛,肚子餓了悠悠說,方芳也說我也開始有點了,真大個女女的口吻。我們看了看中國餐館的自助餐,炒麵和炒飯,悠悠說媽媽你記得在香港我唔鍾意D中文食物…我想食瑞典食物…

於是我們過馬路,吃瑞典素菜,好多豆豆好多沙拉,熱葷就有芝士焗千層麵、墨西哥式焗大豆配紅蘿蔔,自己取,大大碟,方芳悠悠分一碟,媽媽一碟,還有自家焗的香草麵飽,七十二克朗一位,港幣約八十塊,吃得大家肚飽飽。我說:我和爸爸以前常常來,你們出世之前。悠悠便加說這裡也是我的最愛餐廳,方芳滿嘴焗薯也不住點頭。

待爸爸下周放大假,我們先去看博物館的馬戲班劇展覽,然後再來啊!

4 thoughts on “夏再想

  1. 說起素食。明週的田川曾有篇好文章。田曾以為茹素者不外乎一是貧窮二是宗教使然。但後來他才發現內裡蘊含更多,老人告訴田,殺牛時要蒙住牛的眼睛,因為牛兒真會流下哀慟的眼淚。殺豬,慘叫聲也是令人不卒。田更分享了魚翅的殘忍捕殺過程。。。

    我不是完全素食者,但素食美味。我和B說,將來開小店賣素食的話,我不要再扮豬扮牛扮雞,素就素。

    唔 – 我還要好好再練習雜菜湯,將來派大用場。又,昨晚的冬瓜玉米湯都好好味。

    1. 你的冬瓜玉米湯很好啊!

      雜菜湯不用練習啦﹐學方太那樣有什麼就放什麼﹐很隨意的﹐怎做都不會失敗。如果是不放肉不放骨的快版﹐阿四那個食譜也很好。

  2. 唔﹐我其實算什麼都吃﹐好像除了豆豆。所以如果我住在瑞典﹐我一定餐餐要自己煮呀 ﹕)

    1. 瑞典的家常主菜不就是IKEA的肉丸、肉醬意粉,三文魚也是,但因為貴所以沒大吃。夏天人人都在露台燒肉燒蔬菜,配冷醬和大盤沙拉吃。我年年都說要買燒烤爐,但今年輪到無露台(重建中),明年喇,我們的巨露台落成之後,我恨不得整天在上面泡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