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撈


感激小奧引薦,最近開展了一周一文的專欄寫作,在東方日報逢周四的潮流附刊《FLASH on》內發表,雜誌於香港多處派發點可免費索取。

我集中介紹北歐及歐洲的設計風和文化,欄目為The Scandinavian。今天為止出版了三期,網上有得讀,連結如下,點擊可放大內容,請大家賜教。

  1. 在瑞典讀設計是一樁幸福的事
  2. 我愛北歐夏日長
  3. 地上的我們如活在虛幻中

另外我在香港《號外》雜誌裡的City Spy Nordic 原來也寫了兩年多,藉着這些機會讓自己的眼界與體驗擴闊了許多。和北歐或歐洲其他城市的設計單位訪談時,他們全部都十分友善,我想是歐洲人的性情真的相對簡撲,不懂不明不會的,對方都會誠懇說明,沒佯裝沒誇詞,這一點是我最深體會到的。

瑞典的設計也算舉世知名,靚容易,但靚得來實用就得真用腦、知識和技術的相融,這一點,瑞典的確做得很好。產品、傢俱、布藝、玻璃、陶瓷、木材、工藝設計等等的教育,其中一項重要元素是物件的功能必需成立,近年的考慮更有注重物料的選用,是否尊重天然環境、工序的倫理守則等,那出來的成果,大抵都能做到天地人和。

為何寫設計有關的東西?正是好想把正正面的設計訊息傳遞到我娘家,你們眼裡。我本身並非讀設計的,在香港打工時主力是廣告文案,但你一定也知道,廣告基本上是集體創作,在過程中文字與美術要依依相戀,情花才有好結果。十多年經驗中,接觸過的「美術界」,即是平面設計師、動畫師、廣告片與紀錄片導演、監製、攝影師、美術指導、以至後期製作技術人員,原來慢慢下來,自己在裡在旁都吸收了不少知識、養成了知覺。

況且自己一向喜歡看,甚麼也看,好的東西要看,垃圾更要看。大約是從讀理工時開始罷,報章雜誌電視電影書籍劇場舞蹈展覽、風景及人。工作後自然把眼見的一切廣告都收納眼內,往髮型屋揭雜誌就看平面廣告、乘巴士時就看街上的燈箱、去看甚麼懶藝術電影時就如收買婆般把其他節目的宣傳單張帶在回家路上瞄。一定是日積月累的習慣,到現在我也一直留意瑞典文的電台廣告、外出小遊時也依然會看當地的平面廣告。年月下來,起碼學會了辯識宣傳之法的好和差、美藝的高與低。

幾年前在瑞典我城哥德堡大學商學院上過一個學期課,悠悠在我肚裡,考完那科他媽的會計基本課,一出來我就把一切忘個死掉。數字和我一向有仇,我居然整個學期沒缺課還考試合格,別問我那為什麼走去讀,一定是懷孕時荷爾蒙作怪。

相反,一段電影對白、一闕歌詞、一抹顏彩、一個無端名字,往往又能黏在我的底板上,突然醒起、開會之時、開口之時、開筆之時,便用得著。

現在沒了隨時隨地隨錢看演出的選擇,那等於沒吸收機會了?噢當然不,一個網絡比天涯還要大,怎看得個完?但,網上禾稈冚珍珠的多,又怎挑?那也是日積月累的「訓練」,看得快、看得準之餘,還要學會於同一題目看得寬、真有興趣和用處時要看得深。

當然會累啦,我四張幾喇,有時真會眼矇的,如現在囉。

今天應該是最熱的夏一天,室內廿七度,恕我溫溫神神的好像。

我其實想說的只是一句:一切由來皆有因。我盡量啦。

6 thoughts on “我的微撈

  1. 讀了您在 Scandinavian 寫的三篇,實在有點感慨。北歐的社會比較上是自由開放,鼓勵創新,和其它墨守成規的政體真是有天壤之別!

    1. 是的,習慣了十二年的自由氣氛,現在天天上網讀着香港世情,便容易咬牙切齒。
      說遠了,Haricot 謝你讀我寫的!

  2. 依我所知香港的文字競爭不小,多一個地盤等於得到多過一份的認同。加油!
    設計我不懂,但我在你的文字裡吸收了不少呢!
    那會計課程也很利害呀!跟我本質不合的我一定做不到。

    1. 多謝你鼓勵!是我真的幸運,都是朋友給機會,過程中愈寫愈覺寬大有趣,也自覺不足,一定要先過自己關,這才是挑戰。如我在文中所道,我盡量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