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田研二


紅白歌唱大賽,那個年代的新年期待、那種為何夾雜着中國文字的語言、那一類比粵曲更緩慢的音樂、那一夥時刻都鞠躬點頭吶喊的團隊。

令小小的我疑惑、目眩、神往的場面、音樂。

我記得的羅文、我曾熱愛的佐治童子,氣氛和種子仿佛、或許都源自他。妖而媚行,在七十年代只許在舞台上炫耀罷,每次現身都像火星派出的表演代表,臉上刷了閃粉和紅唇膏的男歌者。

我爸他讚還賞我記得,印象中某年的盛暑都在播放着那首歌,奇怪的短音節外語,可能是電台節目,可能是一張我爸曾擁有的三十三轉黑膠大碟。

這首歌在1975年出現,昨天聽了好幾回,縱然仍不完全瞭解歌詞,但他聲音裡的點點欷噓,份外明顯。

我最早記憶中的真正日本不是小露寶,而是澤田研二。

「任意讓時光飛逝」,如果可以的話。

5 thoughts on “澤田研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