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熟以外


失而復得

焗批其實容易做,以前大概每個一、兩個月才做一次,因為嫌煩,程序多,要弄足一小時,跟我一向的「一鍋熟」快易舉炊法大相逕庭。

我是貪嘴的人,誰不,但我懶煮。從前工作時間長,晚飯一是約了友人,一是自己回村屋後隨便弄個麵。然後,忽然便三十歲了,我的人生轉捩點也忽然降臨。

在瑞典便這樣做了十年飯,多數天天也煮,周末一樣。我們很少外出吃正餐,因為貴而選擇不多,每次我都說不如回家弄。

在香港吃足兩個月,怎敢說是吃膩了。只是回來之後,生活感覺踏實了許多。一種新的心情浮了上來,做飯煮湯的興致叩門來。

一種面對生活的虛心,失而復得,應該是可喜的。

*     *     *     *     *     *     *     *     *     *     *     *     *     *     *     *

翠綠花開

昨天在超市,見大株西蘭花如翠綠花開,賣特價六塊,港幣就七塊罷。

便決定晚餐做焗批,提自己雪櫃有甚麼,就加甚麼。

我是按感覺做人的,這典型雙魚性格,在實際情況下讓我碰過不少壁。一路學,慢慢改,總不死,我又總是這樣安慰自己的。做飯一樣,就是說不按足菜譜的指示,真相是我絕少看食譜。或許是自小時見我爸逢大節下廚時也大刺刺的,就覺得,嗯,有風範。

雪櫃有洋荵、黑橄欖、上兩餐沒用的半條胖香腸、前晚煮多了的長胖通粉,掂。

雞蛋、牛油、牛奶、忌廉、將吃完的大舊芝士,報到。

喚方芳來一起做、學、玩。

批的脆皮我從第一天便不淨用麵粉,因為嫌煩,要等它事先雪藏。很久以前碰上一個報紙食譜:「學生派對快批」,完全對我脾胃,從此死守此章。

快靚正秘密就是粗粒小麥粉 semolina,瑞典人用來煮熱粥早餐,悠悠幼稚園逢周二早餐有奉,她在家預吃的早餐便稍稍留力。

你看我,兜來兜去,開工!

*     *     *     *     *     *     *     *     *     *     *     *     *     *     *     *

西蘭花焗批

這道算是瑞典家常菜,咖啡館例牌,配青菜沙拉承惠港幣七、八十塊。自己做的話,化算多。

先做批底:

  • 粗粒小麥粉 1/4杯或50毫升
  • 牛油一中舊或150g,多些、香脆些、胖些
  • 麵粉2 杯
  • 水2 茶匙

全部巨碗內拌勻一團,落手磋成一團。

昨晚我向方芳說:「我先蹉,下次輪到你。」蹉了一會,仍未成團,唔,原來方芳落多了粗麥粉,「無緊要,落多少少麵粉同水啦芳!」磋成,撻在圓焗碟,以拳頭向四面壓闊之,到貼邊,以手指頭按成企立的批邊。

批底先焗10分鐘,225度熱力。

與此同時方芳在炒切碎香腸和洋荵、烚熟的小株西蘭花、切碎黑橄欖鹽、忌廉,落!

與此同時悠悠把2 蛋1 杯奶刨碎芝士拌勻。

批皮預焗好,經已有香氣。
取出,一鑊炒好餡料倒入。
一碗拌好蛋芝漿倒入。
整個批再焗25分鐘,225度

開餐。

*     *     *     *     *     *     *     *     *     *     *     *     *     *     *     *

Kelly

我見你蒸朱古力蛋糕,你提到多士焗爐,不知可否焗批?黑橄欖是我自己加的,我們都歡喜。你自然可以用火腿粒、粟米、前晚食不完的炒牛肉等等。計我說,甚麼材料也不要緊,齋或肉由人。那些份量,你知我一向lousy,所以,實驗一下,總不死的,嘻嘻。

11 thoughts on “一鍋熟以外

  1. 謝謝你呀!又蛋又芝士又洋蔥又西蘭花睇到都流口水!

    我家有小型的電焗爐,可以焗批,但覺得做批好難啊,要落好多粉,而小麥粉和麵粉要一大包的買回來…萬一做不好又要煎午餐肉頂檔了!

    哎呀,點都要一試,趁天氣有點冷食呢個好暖肚!

    1. 香港超市賣的現成批皮或許不貴,可以先試呀,我自己反試做新菜都想成功的,否則我便沒信心,無下次。

      香港又轉涼了,大家保重!

  2. I can understand your writing a lot better now. Hmm…have you changed your writing style? May be my Chinese is getting a lot better all of a sudden🙂

    1. 是我心情平和了,或許不自覺地便轉了筆鋒,多了一點寫實,少了一向的感情抒發。我自己沒抗拒,覺得這是自然轉變便隨着去。

  3. 嘩塞,方太終於教煮食啦!
    我永不自己做皮的。買現成的,一個批用三片,30分鐘解凍,好快喲。

  4. 西蘭花焗批 - 好介紹,
    我要遊說我老公先,因為佢唔食西蘭花!
    我唔知道佢點解話西蘭花臭⋯⋯
    但我好鍾意食!
    (btw 我個廣東話 blog 移民,有時間黎坐下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