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和。香氣。時間表。


重整每天的時間表,要讓自己滿足、家人和諧。

我深信早起益處良多,我好想學村上春樹每天早起運動和寫作。有規律、勤力、不斷練習,字才寫得好,身體才會強壯。從香港回來後都需求身心休息,快,已經不是更不必是我的生活模式。反而慢但專心的效率其實更高,自己便更覺寫意。

回來瑞典後便心沒旁騖,睡得深睡得好,夢見某些在香港見不成的舊友,夢醒來再沒覺得甚麼了,或許是和每晚臨睡前讀的佛書有關。試過幾天早晨五時多便自動醒來,日光微亮了,有衝動想立即起來動筆,但都懶懶地躺着,沒想甚麼,就是看着日光微亮了。

每天八時許送完方芳悠悠上學回來,先看面書,那是我和香港家人的緊連,更是我關心的香港社會、文藝和音樂資訊的主要來源。然後掃讀閱讀器,主要是朋友們的新博文和頭條新聞、好些我喜歡的中文和瑞典文網誌、達賴喇嘛的官方twitter、和隨意在訂閱列單裡按出的設計、時裝、文化、影像、無聊等等、甚麼都看,都沒所謂,不過不再會隨便分享了。呀還有閱讀器內各人的評語,我總愛看的,通常都達到交流之道,吹水之極樂。

微博,不能不看。別先下論斷,關心香港的、中國的,要試試。已經不是你有沒有時間的問題,我已是不看香港或中國的新聞網,因為真人、市民現場報導才最是真相所在。

要把這些每天必讀的限在兩小時裡,是可行的。我不再用msn除了因為它太煩,成天要人下載新版或發毒訊,主要是覺得面書可代替談天功能。去年通常用msn,來去都是和幾個密友聊天、和寫字工作上的詢問和通訊。既然跡近全世界都用面書,也就面書便成。

寫作,天天進行。媽媽博文在十分鐘內完成,相片都是心情慵懶時挑好並一早上載好的。周游列國這便依然是即想即寫的,我一向都沒有起稿或摘下靈感的習慣,因為十一年的正職寫字工作經驗一直都是即叫即蒸,不能不快。這裡一篇的寫作速度不等,平均四十分鐘,不算快。寫完就發表,所以常有錯字,都是友人幫手指出,或事後自己在閱讀器重讀時發現。

最近開始寫詩,方式卻完全另一套。如鬼上身,通常會忽然有第一句彈出來,無來由的。我便盡量抓起我的大本子,坐在床上聽着鬼、畫着符,用走珠水筆藍或黑,如神檯秩序。寫得也很快,完成一刻吸下一口氣,無比的歡暢,然後合上本子。詩作我改得最多,先合上一天,第二天再細讀時再改,最短的篇幅有最大的遐想。到打入電腦時,在腦中邊唱,邊再改。

有時要做寫字工作,其實在花的時間和準備上都比你讀到的多。想多主動發掘新題材不難,問題是我表面當全職師奶的時間委實不多,就如現在,忽爾又十一時半了。

一早已煲了大鍋豬骨花生粥,待方芳一時半回來,和她一同小談小吃。三時再開車去接悠悠,或許一起買點菜和鮮奶回來。

書,還得要看,方芳逢周三下午上廣東話課的時候,便是媽媽靜坐圖書館裡看,現在讀黃碧雲的《 沉默‧暗啞‧微小》,我是她超級紛絲,當然享受極。今年我還開始自備暖壺熱茶,那裡賣的太細杯。

周二上午去參加社區免費瑜伽班,上周找車位,去到時已滿座,明天定要早半小時到達。周四下午和方芳去游泳,周五下午打算用和方芳悠悠玩。周末一家郊遊,因為春天終於來了!也是時候開始打理花園,以及鍛鍊踏單車了。

計一計,能坐下來的寫字時間,一周裡還是不少的,質和量都應可改善的。從香港回來後,可能是悟到了甚麼罷,精神狀態都很平和,覺得時間一直在自己掌握之內,每天在接方芳悠悠放學的時候,都希望心裡的是日文字額填得足、填得滿意。每天待博士回家前,都希望家裡的空氣粒子是安和的、食物的香氣是飄滿屋的,那就很好。

好多謝wanni畫這個我,好喜歡,我的確會穿成這個樣子的! 原版在這裡

10 thoughts on “安和。香氣。時間表。

  1. 慢慢領會到快和專心並不相對。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qT9eYf9G0,禪師敲罄(片中段)又俐落又專心。

  2. 村上春樹? 我剛剛看完 “海邊的卡夫卡”, 你有看1Q84嗎? 好像一樣的? 還是我的功力不夠? 不過…..我都享受閱讀過程…

    你沒有時間? 不要緊, 好像微博一樣, 寫少一點吧. 不過, 都要繼續寫呀!

    因為我享受你的文字~~~~ V(^_^)V

    1. 我其實只是十幾廿歲時看過村上早期的作品,《挪威的森林》、《遇上100%的女孩》等,記得當年沒大感覺,還覺得有點悶。兩年前在圖書館借了他的遊記《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好看極了。後來老友寄我兩冊1Q84,我好有心機看,也被他精細描述的場景吸引着,但對於賴明珠的翻譯仍未感完全舒暢,我不懂日文,她又如御用翻譯,或許村上的原文筆、風格的確如此,用字有時特意重覆、尤其寫心情的時候。

      我在旺角愉林買度大陸版《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書名也譯作不同,可給我一下子認出來,哈哈。那真是好書局,居然還讓我找到兩冊黃碧雲。我掏了七八本好書,連同朋友送的1Q84第三冊,現坐大船回瑞典途中。

      我還在香港看了《 挪威的森林》電影,很美,你有無看?青春的愛真令人懷緬和妒忌。

      至於微博,對我來說是資訊工具,我看很多,其實好多時亦有話想說,但若是沒建設性的加入罵團,決定還是不了。現在把看的內容性質加闊,不單是中國怒人新聞,這樣子,我自己會平衡一些。初時在微博的煉字習作,我很喜歡,那是讓我開始寫詩的熱身,現在開了新博,便專心把詩作都寫在那邊。

      呀我說了好多喎原來,謝你支持呀!有無買電影節呀 chiseenjai?

      1. 《 挪威的森林》的書,我90年代時已看了, 未去美國前…HAHA…書中的美? 我忘記了…廿年前嗎!!!…而電影的..我沒有看,沒有興趣, 我怕悶..可能我看了”山楂樹之戀”啦? 又可能是不一樣的…

        而《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我都有買..我看了2/3…SORRY, 好悶, 我未能完成它, 係到目前為止, 一本我未完成的書…SORRY AGAIN!!!

        反而你的偶像黃碧雲(是偶像嗎?),一本也未看過, 我真的有興趣去發掘下.

        電影節~~~~~~可能去看PINA….PINA BAUSH的”記錄”..不知道我朋友買了未? 其他的,未消化!

        HOHO!!

        have a nice week!

  3. 謝謝分享(真心的)。

    我也急切的要重整每天工作休息秩序,一定要下決心重整!

    1. 我會出力保持這樣的心境。

      寫時寫,傾時傾,讀時讀,煮時煮,一樣還一樣,會快靚正得多。最忌同時開着四五個tag,我早就關掉所有唔事必要即時知道的notification emails,所以連電郵箱都清清靜,好到哩。呀又寫吓這些先不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