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國遊客之一


文明一路上,從過關刷卡的一刻起。幾乎不用排隊,十分鐘內過完香港和中國入境關口。從前綠色制服工安大員鼻尖生在頭頂、蛇餅打足周末午後兩句鐘的情景,俱往矣。

和諧號把我們從深圳安全運送到樟木頭,不過十九分鐘,軟座車廂的乘客都規矩寧靜,行李放得妥當,來回走廊的服務員個個打扮如空姐。我以為身在德國的高行火車裡,先進整齊得,如在夢中。

臨下車的時候才見到它,小心燙水它說,不銹鋼的自動熱水機,在廿一世紀靜立在走廊。我聽到二十多年前的藍布製服女工,在鬧哄哄的火車上提着大鐵壺高聲喚着:熱開水!熱開水!走廊兩邊都伸出來扭開蓋的玻璃瓶子,待分配點點,熱開水。

我以為樟木頭是小鎮,原來整個地區人口也有二十萬。中心的馬路真廣闊,我爸叮囑班馬線和紅綠燈的功能是周圍可見的四個字:溫馨提示。要安全抵達彼岸,還是要應用走馬路的本能,快步邊兩頭擰,原來我還曉。

夜來在城中走,感覺很不錯,行人路寬,行人不趕,行人不多。博士連說喜歡這裡是意料中事,我第一次來有相樣感受才令自己也有點驚奇。吃的還是很便宜,服務都是你所謂的窩心,個個也是有禮操普通話的年輕人,在美味無比的新開桂林米粉小店,在對面老字號糖水店,桌和桌之間那些,才叫空間。空氣中飄着各類方言,奏成一段蠻悅耳的背景音樂,沒了電視大螢幕的道瓊斯下下指數,吃的才專心吃,吃的才可和同桌的人細細談話。

屋苑大得佔着整座山頭,三層的小平房連綿着,路旁泊滿新車,熟透的陽桃從樹上落到地上,我爸在陽台揚手招我們,在此地他的身份是業主,自在滿足的,行起路來也份外飽滿。屋裡舒服,我娘在陽台嘆熱茶,說天上有半彎明月,我砰彭撞向關上的玻璃搪門,好野,我想,正不是一腔中國文明路路上明月給我的一記額頭光。

第二天下深圳看電子城,世界工廠啊,有俄羅斯採購客人自攜翻譯在旁,我們的大背囊滿載了價超廉的省能燈,在熙來攘往的華北路上和新世代的中國擦身而過,他們都一臉安好,與明顯的自豪。

到下一個黑冷秋天,中國製造的LED燈照亮我家時,我會否還記得,1986年我背着大背囊,平生第一次踏過的深圳橋下,如小溝的河水。

One thought on “我是中國遊客之一

  1. i visit 樟木头 few days ago because of your article, and boght a flat there today, haha, interesting. can u tell me which garden your dad live i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