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香港遊客之二


有幾處差點沒掉淚的時刻。

老同學在中學母校操場遠遠步來,逐個逐個,相認並非之間錯失了的光景,而是發胖的臉和頸上面,那一相樣的笑容,都在懷中或身旁的小小人兒上,重現。

灣仔行人天橋下的茶餐廳,我搭檯吃早餐,低頭呷熱奶茶的真正滋味,是陌生人的賽馬貼士、伙計的阿姐食乜、廚房的開黎茶走。

能在親切的人潮中間靜看而無用加入,是一種難以名狀的奇異觸動。仿佛成為一尾魚,決定從滔滔河裡反彈上,岸。

三次給海外華人遊客挑中問和聊,原因可能是髮型、是手機型號、是眼神裡的淡然露關心、是明顯單薄的冬衣。

遊客於是才看到遊客,於是香港如斯高能、詳盡、無微;於是香港如縱身滔滔河裡的大青蛙,成天在瓜瓜。

經過九龍公園,樹下看書的,都是遊客,這城市唯一有本錢停下來的人。

報攤的周刊封面、和一店四面的電視屏幕、和地鐵車站廣告位置的無奇不有、和商場洗手間裡的自動鹼液、和街市裡種類不盡的新鮮青菜、和遊客的一臉淡然,都醞含着一股欲鬥的風味。

歡樂忙於轉車、美食在入口前自殺、相識的人以我本能語言問着問題的圈圈、空氣說今晚來個你死我活,就相約在銅鑼灣崇光門口或旺角中旅社門口。

我現坐在娘家的舊床上,做着前世經常的作業,夜半在寫。這一回的感覺,如頸和臉之間徒添了的一層看似的,輕與鬆。

2 thoughts on “我是香港遊客之二

  1. 人真是矛盾….一方面期待你的更新..另一方面又希望你能享受假期, 不要整天被電腦INTERNET 打擾

    哈哈!!

    海外華人認得你, 我可以肯定是你的手機型號…你知道嗎? 10個香港人,有9.99999個是蘋果的奴隸!!!

  2. 我也來說幾處讓我掉淚的時刻-

    1. 在草地上挺著6個月的大肚皮和孜孜一起滑下來,枯草沾背,想起小時侯。

    2. 爹爹帶我去一間舞蹈學院的院子喝下午茶,他用心做過research。

    3. 爹爹去台幣39元劃一店逛,興致沖沖,我在外面等他,孜孜睡著了,這麼多年,他仍是當初那節儉的大男孩。

    4. 我說,孜孜啊,我鍾意你,但唔鍾意你喊喊豬。她回答我,認真地,媽咪,我鍾意你,但唔鍾意你惱爸爸。

    5. 回到家,收到某人的功課,以為時光倒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