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涼話。以及背後。


正面

我們住大屋,方芳悠悠各自一間房,面積如我娘家的小客廳。
我們有花園,蘋果和李子樹都健壯,過去兩年都給我們很多美果。
我們有兩輛私家車,我的專為接送孩子上學放學和買菜。
他的工作穩定,朝八午五,車程四分鐘,六時左右一家四口便吃晚餐。
逢周五有薪爸爸假期,瑞典的社會福利,所有父母有權享用。
我沒正職,副業寫字,好悠閒。
我天天在家做飯,他天天帶自備午餐,周末就算上街,也不會大吃大喝,甚健康。
我在二手店買衣服和鞋,給孩子和我自己。
待季末減價,經常在大型連鎖店執便宜。
夏天時我們去郊外,冬天周末去博物館或逛IKEA。
我們聖誕回港探親,還想趁機遊一下東京。

背後

我們的屋老如我祖母,按香港標準,需要巨裝修。兩年前趁經濟好低迷借了銀行和家人的有幸購入,去年第一個夏天修好屋頂,今年第二個夏天修好屋邊地基隔熱,工程浩大,請人太貴,博士自己來,朋友和黑工幫手。

兩年的夏季,花園都如地盤,坐在綠悠悠草地上加起來定不超過一天。熟透的蘋果天天成為我的精神和體力負擔,以致花上整個秋天做好的蘋果蓉,我一碗也沒吃。

兩輛車和屋子很相襯,都夠老,在香港送你也嫌要花錢維修。我奶奶常讚自己的兒子甚麼也曉自己來,我明答一家人的錢七包括她的、一屋的暖爐和機器工具都是我情敵,同時暗歎這些有礙夫妻子女良辰的細藝,若能付人錢搞通難道我不會。

他的薪水每月有近四成自動扣除交稅,左手入右手出的各項社會福利,目前對我們有孩子的家庭來說,總的還有利。莫講我們老來的退休保障已因政府大錢罌不再胖而多會危危乎,近一點的十年後,大學免學費的歌仔唱盡了,方芳悠悠的教育費何來。

有能力有學歷有經驗而長年無正職的結果,便是自我培訓成所謂的自由工作者、精明主婦、二手店掏金者;沿途跌了幾許自信、自尊、自我,有時不是甘心情願四個字便能擺平之。

所以我們未能年年回港探親、未能在玩具反斗城任買。那趁機想遊的東京(真要多謝各方美意和貼士,打攪了),既然如此貴,我們就說那四天會花掉的一萬大洋,不如好好留住,回來後慢慢在瑞典找部老舊Mini Cooper 給我,也就讓給他攤在車底年復年還魂的錢七好好安息罷。他不忘加一句,我們可以把Mini 噴成橙色的。


二元

你覺得我幸福嗎?你認為我可憐嗎?

你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嗎?你認為我擁有人生該擁有的嗎?

生活

和生命的細節,人人不相樣。

可意義呢,身為父母的不外乎為子女圖個健康成長和美好將來。

有着這個明確目的,每一步的選擇也就明明白白。

夢想

不忘,打散為平白生活中許多點點滴滴,都在實現中。

各位媽媽爸爸,共勉


34 thoughts on “風涼話。以及背後。

  1. 我們家是單薪家庭 也不常回臺灣 總是要存了兩三年才可以回去一次 給小孩的玩具 很多都是人家給的 因為我覺得很多玩具都是暫時性的 我們都會希望買個持久性的…

    不清楚我們在瑞典生活的 很多都以為嫁到了天堂 過著好日子
    很多事情光看著外表 殊不知背後流過多少淚…

  2. 平凡事、平常心、平安的樂。
    身邊最微小的美你都有本事找出來放大欣賞怎會苦?
    那些物質上的難題是我們每日的作業,
    不是有大師說過”一日不做事,一日不吃飯”嗎?
    重點不在於作甚麼事,總之有出過力日子便心安理得。

    那橙色Mini Cooper 的主意真好!!!

    1. 我覺得你如鄰家的女孩、對面的好太太、樓下微笑的老師,有時讀到你字裡行間的微微,會幻想你的最大快樂根源是甚麼。

  3. 你認為我可憐嗎?

    不不不….相比那些在深水土步搭紙皮的….相比在中國山區的…

    知足者, 貧亦樂. 你貧嗎? 不不不。。。看到了方芳為你們煮雞旦…她們兩姊妹相親相愛…就不貧了..

    我貧嗎? 小時候…大學畢業的一段時間…現在不不不…因我學了”知足”!

    =)

      1. hahaha…你真的回覆了…我每天到訪,看看你是否回覆…第一天..沒有…第二天..沒有..第三天..沒有..

        心想…唉…都不會回吧?!..

        o依….今天回了!!! 多謝呀!

        這刻的心情,是一位小粉絲收到了偶像的回信一樣!? haha…

        我不寫了blog…中文不好..英文又未見突出…

        來不來看下你, 看下她, 他, 他的文章比較好…!

        而生活愈怎如人意呢 ? 今天, 我先左面書跟我朋友說, “還好, 我們個個都有屋住, 真幸運”..你知嗎 ? 香港每一天都是談論樓價,股票..真係人都癲….

        所以, 知足是良藥!

        而你那邊是世外桃園呢!!!!!

  4. >健康成長

    其實我的focus也是健康先行;碰巧其實米B女近日健康上出了點小問題,更覺,在香港,有錢靠公共醫療,死得。

    不過都好丫,從你地各人身上我都真係有領悟架

  5. 一行禪師在港大博物館有墨展,其中一幅drink your tea中文是飲茶去,那分明就是你常掛的話。

    我記得很清楚你一句話:其實我這刻感覺不俗。我常常想著那捂著手看太陽的女孩,指縫間流著蜜都是橙。

  6. You are the personification of 幸福! You have just described a wonderful, healthy, sustainable lifestyle and the question should be why isn’t there more people like you guys.

    As for the self-doubt… “有能力有學歷有經驗而長年無正職的結果,便是自我培訓成所謂的自由工作者、精明主婦、二手店掏金者;沿途跌了幾許自信、自尊、自我,有時不是甘心情願四個字便能擺平之。” all I can say is that all the great writers are sensitive, observant and in some form of anguish or pain. I really would like to see you harness the power to your writing career as you write beautifully.

      1. 應該為博士系一個萬能泰斗而高興,
        應該高興4成薪水交俾政府換來好的社會福利同服務(我地都系交4成⋯⋯最簡單一樣⋯⋯義大利郵政服務差絕全球,總統系花花公子,政客個個自肥⋯⋯救命)
        所以你其實好幸福:)

      2. 之不過意大利好食好多,尤其雪糕,由有Sardinia同Sicilly這等可愛大島。

        是的,相較起來,瑞典政府「均真」一點,甚麼也徵稅。我友來自Marino,說他們的制度比較鬆散,人人也設法逃稅。

  7. 方太,苦澀的女人不可愛,你自己講架。
    自尊自信的危機誰沒經歷過,起碼你「被迫」做巧婦,博士的一份糧仍撐得起。

    昨晚我問自己:那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想了好一陣子,我答:那就是半杯水而己,口渴時我嫌半杯太少,尿急時一滴也嫌多。我是很現實,也很願意在現實中找快樂的。

    別想太多太遠。學你的女兒們,這一刻好玩就快樂。

    噢,昨天有朋友寫了一句佳話。「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了,簡單是一件幸福的事。」能夠在玩具反斗城任買真是令你羨慕的事嗎?

    1. 你覺得我苦澀嗎?
      唔,要能把自己擺上檯看過究竟看個穿,是我修身齊家治三文平秋冬的第一步。

      至於玩具反斗城,那是比羨慕具有更大功能,謝你給我又一靈感,寫吓先。

      1. 暗啞底有點澀呀,唔澀就唔會如此詳盡解釋風光(我不應同是風涼囉)背後的點滴啦。
        不過你可以賴天氣嘅!

      2. 我倒是猜她想明明幸福無比,再說這樣的話,別人會否覺得風涼。

        玩具反斗城,老友說來你不信,我竟是一次也沒去過給孜孜買玩具。

        她那些親友轉贈的二手玩具,束之高樓一段時間,就會變成寶貝。

  8. “有能力有學歷有經驗而長年無正職的結果,便是自我培訓成所謂的自由工作者、精明主婦、二手店掏金者;沿途跌了幾許自信、自尊、自我,有時不是甘心情願四個字便能擺平之。” –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 are not alone…

    1. 獨不獨自非主旨,能獨自而心安才艱難,那一個「安」,天下定義如恆河沙數,我的呢,又會按氣溫和菜價而變動,我不想唉,那太沒貢獻。

      才在面書那邊答了我的姨姨,幸福我們是擁有並知道的,我們很好,但可以更好。我有一團火,任憑我一手用冰霜擠壓,它總又穿過一地爛蘋果抬起頭來。

      1. 我好幼稚﹐如果我知道其他人也有著同樣苦惱﹐我會安心一點。啊﹐人人都在面對﹐我並不是最慘。

  9. 生活背後每人的故事也不一樣,孩子皮老公激的時候有時也暗自想我何苦受這些委屈。小風波過後又大讚現在的生活真好,矛盾到死自說自話。

    我想我的問題是慣了被人捧高不自覺地愈來愈自戀,真的要改一下才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