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道的太陽花


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我願一直當夾道的太陽花,簇擁而不介入、守護而不驅先。

方芳想參加童軍、想學彈琴,都是免費的課外活動。她才七歲半,有時接她放學她呵欠,便提議不如待明年才參加:「不如媽媽在一時半下課後便接你回家,我們先一起吃茶點,然後你可以休息、做手工、看書,做甚麼也可以,三時半我們一起去接悠悠放學,這樣好嗎?」她點頭,覺得好。

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腦海才起航。小時候過節,爸爸叔叔姑姐大耍兩桌麻雀,徙置區的背景非噪音,那是高興之聲,我自小便覺得。正值期考,我便和二貓妹走到摩士公園大樹下以讀書為名,歎綠為實,絲毫沒覺家人過份或自己可憐。記得還是中三的生物筆記,是在公園裡唸成的。

生活不是應由「人」自身出發的嗎?小孩自然愛多玩、成年人自喜一天滿足後的作息。

放完十天秋季假期,悠悠說幼稚園很悶,不想回去。到我人在門口接放學,不又是喜孜孜的說媽媽你早到了。然而我把五歲人的心聲牢記,明白那是她的一顆貪心,一如媽媽的。我知道在悠悠路旁那株太陽花,想必要長得份外注目,好讓她會間或停步下來,歇一歇。

讀着香港父母們道的操心,銀匙式的、中庸平民的、天生天養的。站後一步,不就經已看到他朝的、我們的、影印版本?

或許難度只在:如何讓孩子真我盡流露,以致將來她他說話時會由衷、對人會真心、對己會無悔。

/ 同讀:
怒火《去你的起跑線.奔向你的終點
小孜媽《起跑線?
米《借C媽上綱上線
aulina《不這樣做是不是真的不行呢?
媽媽阿四《C有兩分
馮師奶《嗰條起跑線

5 thoughts on “夾道的太陽花

  1. 不用別人多嘴,所有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好好在他們身邊觀察,適當時候提供協助就已經很好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