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在有或無。沒多,沒少。


阿米小貓第一天來我們家時,我們還是一家六個人密密蜜蜜的窩,在黃大仙。許久以後,他的主人我二貓妹、他的沒甚兩句室友我、他的成長朋友我弟我小妹,都一一搬出父母家,自立世界去。

阿米老貓好老了,如我祖母,上星期六身體出的亂子,如屋子的棟樑半榻了。我讀着二貓妹的電郵,醫生的話、檢查的事實,生命正在冷冷的離步。小妹去探望他,撫他的時候他搖尾,認到她的聲音時他搖尾,他的朋友,他已經看不見。

我希望我娘會抽空去跟他說點話、掃掃他的背。好多年,他們倆在黃大仙相伴着對方的每一天,她在梳化一端看報紙,他在梳化另一端靜靜聽看。

二貓妹這幾年已送走了如兒女般的Mimi和Bibi,是上天一次又一次把人生一家最艱難的功課提早給她,好讓她以平和、眼淚、和安善的心,面對死亡。

那麼的接近,我卻依然只會嗚嗚的嘴。生命恆常,在紙張上、在經文中、在誦詠時,都是平靜的真。當一旦發生,你千頭萬緒、你感慨勉懷、你超越、你豁然。

阿米是我們親愛的家人,一個生命,不多,不少。一如你。一如我。

阿米是二貓妹人生中的第一頭貓,他現在留醫三天,之後,她會接他回家。

8 thoughts on “生命只在有或無。沒多,沒少。

  1. 今天星期三,二貓妹剛說:「如果快樂分十級, 今天我的開心指數是十級半, 因為亞米自行進食, 胃口還不錯 :D」 真是大好消息,謝天謝地。

  2. 嗨,阿米他日在天國,亦定會望你穿紅著綠大大聲唱首快樂的歌。

    生命只有或無,發生過的,彼此間的,郤永遠抹不掉呀。

  3. 我也有2貓,他們都是我的親人。
    看著你的文章,想著他們也會有走的一天。
    現在就已經淚凝眶了…

  4. 今年好多四腳朋友移民彩虹橋⋯⋯
    能夠感受有多難過,
    不要傷心,年紀大能安樂離開是一種福氣。
    不是所有的貓咪都有這樣的福分,
    在人的愛和關懷中歡度多年,又是另一福氣。

  5. 面對最後的別離﹐除了哀嘆失去﹐也不無「他朝君體也相同」的懼怖。

    想起蔡健雅的一首歌﹕

    看住時間 別讓它再流浪
    從前我 太適應悲傷
    你的出現在無意中 卻深深撼動我
    一起走著 沒說什麼 心是滿足的

    這個世界 隨時都要崩塌
    我沒有 其他的願望
    假如明天將消失了 趁現在我愛著
    只想記得 被你抱著 溫熱的感受

    Love’s beautiful so beautiful
    我失去過 更珍惜擁有
    多慶幸我是我 被你疼愛的我
    緊緊牽住的手 不要放手 永遠守護我

    Love’s beautiful so beautiful
    我很快樂 你會了解我
    我不會再哭泣 是因為我相信
    我們勇敢的愛著 每秒鐘 都能證明 一生的美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