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火光熄滅


阿開:

我吃羅宋餐的日子,多在九龍城一帶,中學的午飯,六個不大可不小的年輕女子。有時我會點白粉粉的忌簾湯,一口糊着青蔥的漫游、奇趣,沒大心思放眼世界和世界的事。

對於不正義的事情,你道我們實在沒作過甚麼。前幾天我在看着網上直播,一邊把挪威人的英語回答直摘下來,按下心頭的微微激動,發了幾通微博。我在想,盡點棉力。我深信人類的共通是善良的,一行禪師說基督和佛家源來一樣,所以你會在梵蒂岡為我祈禱,我亦在生活的有時空間裡想起你的力行。

「不能讓火光熄滅」,不能讓火光熄滅,大諸如推動民主人權,小諸如秋風秋雨愁煞人。我生活委實平安,感謝你的祝福,間或茫茫時我覺得可以作出更多,例如找出蘋果的七種變法,吃着同一樣東西,會得着很多不同的滋味。

耕種,所以有所成。我們的子女,彷彿有點坐享其成。阿開,有母親會帶同孩子去遙遠的地方當義工,我想當這樣的一個母親,第一步或許是讓孩子先當童軍,一如你我當年,不全是為那一束威嚴的制服。

你問我是如何修持佛法的,唸佛號、打坐、步行禪的意思我仍未能盡,心緒太多,蘋果太盛,都是籍口罷。你呢阿開,你是怎樣和孩子談着世間的公義的?風中之燭發出的熱,就是你每天起來的晨鐘嗎?

你說范仲淹在《靈鳥賦》中寫「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真和貴,都在此中,願世間正義長存。

也祝你一家平安!

秋始深,
周游

3 thoughts on “不能讓火光熄滅

  1. 阿開,你說呢?

    我總想起那些京城舊事。史上的人,即便身陷囹圄,都可以直著腰板說真話。

    那天在診所,看到雜誌介紹一位工程師,畢業後近10年都在第三世界不同的國家參予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我想這和我父母從小鼓勵我們追求自己的理想有關,他在訪問中答。我就想,如何能培養孩子一直那樣勇敢﹑正直和樂於助人呢。

    又- 周游,我爸是童軍,所以他一直能吃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