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默的關愛


請收起三隻手指點出來的英文字母,這是當下最無意義的盂蘭節笑話。

明天或後天,你沒事人一樣如常的約朋友盛宴又一晚,席間勢要盤點、解剖、刮瘡疤,抓個頂罪的單位、政府、以至民族,為你天空的烏氣沉壓出力踩多腳。

同理心是將世上一切生命視之等同,以寬懷的心把國界泯滅,把靜默的關愛越過漫天的所謂討論和公義,送到他方,達賴喇嘛說的。我們、你們、他們,之間的是人為屏障。

我家花園本來有一株健康的蘋果大樹,偏偏它給植在車房門前路旁,我們在擴闊泊車空地,便用剷泥車把大樹連根剷起,移到花園另一角落。沒三天下來,綠葉驟落。幾星期過去了,周圍的蘋果樹也由青轉紅了,就這一株枯啡夾在中間,把我們的罪名高高大掛。

我有慚愧,卻無力挽。對於巴基斯坦水災被逼離鄉的人民、對於俄羅斯森林山火摧毀的樹木、對於大連原油輸送管爆裂的一洋油污,看到了、讀着了,我同樣會心下一沉。要追究問責連鎖,那怕我們都是罪魁禍首。

除了靜靜地看和讀、聽和想,我覺得,分享和討論的時候,我們都要嘗試按捺那份明顯的憤怒、明白憤怒的根源、檢視憤怒化身的各種模樣,然後息怒。

「如果不開電腦不開電視世界可以狹小而溫溫暖暖的」,這句肺腑之言,是我今天的面書狀況。自然是說的一句,否則我便不會在這兒自寫自話,叫自己以平靜的心感應漫天烏雲,告訴自己梁太當下最需要在憤怒之後,嘗試活下去。

6 thoughts on “靜默的關愛

  1. 一個笑容,一聲問候,一點幫忙,一些施予。展露善意,世界將會隨你起舞。

  2. I am not disagreeing with you that blind rage doesn’t help. But, emotions aside, how abt the issue of accountability?

    靜默的關愛 is desirable (I am even open to the suggestion that it is perhaps necessary). However, with all respect, I would submit that it is not a sufficient condition to deliver justice and prevent problems.

  3. 靜默的心,溫暖的手,我們一起,是一瓣又一瓣花香。

    今晨我6點起來,沿小路去買早餐,階梯旁是竹香鳥語,我又覺得他們仍嗅得到,那縷香。

    一個人,很小,我們,很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