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


今天是瑞典公主大婚日子,恭喜。

丹尼爾皇子出身平民,總是笑得靦腆,不是不像青蛙的。明天以後,姓氏沒了,全世界都尊稱他為皇子,他年輕時在無名小村跑步時,不知有沒有嗅到生命中將會下降的微妙新生。

有時世界需要這樣的童話新聞,皇室的存在如國民的一張羊毛氈,看着昨晚的音樂會電視直播,瑞典出產Rosette 在You’ve got the look 時,下面的北歐皇室個個在搖在跟着唱,除了一身晚裝,他們一個個或許都當過年青粉絲。

公主和皇子坐在第一排,酒紅的大椅格調剛剛好,公主Victoria 絲毫沒有掩蓋待嫁的快樂,左手越過椅身輕輕捉着她的皇子。當所有表演者合唱I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攝影機慢慢掃過全場和唱,丹麥公主也情不自禁做了同一動作,伸手捉着她的他;瑞典皇后輕輕擦淚,白髮國王標誌微笑,是任何一位父母的自豪和感觸罷。我也居然感動起來,原來在十年間不經不覺,已對瑞典懷着一份歸屬感了。

以為完場了,忽然從台的兩邊跑來大群孩子,身上都穿着自家的白裙子和白襯衫,個個款式不同;女孩子們都披上花花外套或小飾物,男孩子腳上白球鞋。幾十個音樂學校的學生,開開心心的帶領全場唱瑞典民歌,一位小男孩下台走到公主跟前,唱着「你快樂啊」;另一位小女孩在皇子前唱「你已找都最好的」,舞台上徐徐幅下一捲大幕,寫着任個瑞典小學中學洗手間門後都會找到的愛的秘密:Victoria+Daniel=Sant! =真。青蛙皇子也露齒真情笑了,才第一次見呢。我也笑了,這麼輕鬆自在喜洋洋的皇室大演。

現在是周六中午,電視由早上已開始直播,首都斯德哥爾摩一片天藍。和大部份瑞典人一樣,我們也會在下午三時看大教堂的婚禮直播,想着不如再弄一個新鮮草莓蛋糕,就當是我錯過並懷念的鹹肉粽。

22 thoughts on “Sant

  1. 對於童不童話沒太大感覺,只知一個男人肯為個女人不怕閒言閒語、去學習、去改口音…….便應該是真的好愛。
    我愛公主的氣質也,也愛她的品味,穿上婚紗的公主很美。

  2. Eva,妳在當地生活了這麼久,當然會對瑞典的東西起感情~我和他是情侶,大婚當天我在港死守stv.se睇直播,但netvigator就是不爭氣…斷線又斷線….而妳不正是我們香港女士中的一個小童話麼?今天晚上,他會來港三個月,我們會看看拿不拿到work visa.若不成功,我們便要分開了~畢竟三年多..要一個轉點了:( 祝安康! Mandy

  3. 周日下午,女兒睡了,我說你下去買份報呀。買回來還有二根紅豆批,周末的天晴朗之極,我在這閱完後又在報上見到他倆大大的婚照。結婚真好,我說,公主和王子呀。他笑,問我如今還有分公主與平民麼?

    我就覺極好。

    1. 紅豆批,未聽過呀我老餅,好吃的嗎?

      其實呀,我們一個二個不就是公主和平民嗎…..我斗膽,所以現在有時像,唔,灰姑娘?? 這笑話,表面好笑的啊呵?

      1. 我想她說的是紅豆雪條(對不?),我們從小吃到大那種好像叫”紅豆冰冰”?

      2. 凱允媽媽解中了! 官方叫紅豆霸,說是全城最好吃的紅豆雪條。

        公主,嘻,有時我發起癲鬧人時真以為自己是,可看著「愛麗斯」時我好掛住「史力加」。

  4.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here Eva. I saw some very limited footage of the 瑞典公主&皇子大婚, the two brief clips I found were nice but the speech was absolutely beautiful (thanks Michelle).

    The part about the 30 letters was so touching!

    May they be as happy together all their lives as today.

    1. My pleasure Kempton:)
      Prince Daniel’s personal, loving speech was indeed very touching. At the last part he was looking at his bride’s eyes, holding her hand and sometimes stroking her cheek, telling her: “Dear Victoria, the biggest is the love. I love you so.” At this moment, No one would be able to hold back the tears.

      If you are interested, here are 2 Swedish newspapers with more photos of the wedding day. The content is in Swedish though:
      http://www.gp.se/nyheter/sverige/victoriadaniel
      http://www.aftonbladet.se/brollopet/

    1. 周六我們發癲了,看完整個下午的大婚直播、城內馬車巡遊、皇家古船巡河、二十一大炮響鳴和空軍戰機滑翔之後,晚上還有力再看電影,卻因此錯過了皇子愛的宣言。我昨晚再追重播,不得了,他說:「能當你的丈夫,我無限快樂。我們一同擁有的,令我好自豪。親愛的維多利亞,我多麼的愛你!」怎不能感動流涕。

      今天周一的報紙,全瑞典都在替他鼓掌,真是六月明媚的最美新聞!

  5. 剛好在 reader 不知道怎么樣游呀游到這里來,
    發現多一個用正體字在歐洲的“夫人” :)
    我來自香港,現居意大利羅馬。
    英雄和公主是我家的二貓 :)
    很高興認識你。

      1. 是的,我們決定不要孩子,高齡產婦風險太高呢。
        我有廣東話的博客(我留了兩個地址,其中一個是博客的網站,可能你沒有收到,我再留一次:) )
        希望你的羅馬之行愉快,但是天氣不太好,注意:)
        要嘛太熱,要嘛就涼。
        我通常建議夏天到羅馬的朋友帶一把傘,出門多帶一瓶水,
        市中心很悶熱,而且陽光太烈了。
        傘可在有太陽或有雨都可以用呢。
        我住在市郊,一個交通不方便的小鎮而我也還沒有車牌 :S
        不然可以到市內帶你遊 :)

      2. 我們會在Marino落腳,此行是參觀朋友小女兒受洗禮,便順道玩幾天、吃雪糕和看看古老大石,小朋友覺得好看好玩的,你有甚麼推薦呀?羅馬市熱成怎樣?

    1. Marino 很好的地方,在羅馬南,
      好的雪糕店,不要到景點附近那些,因為通常又貴又不好吃。
      要到遠離遊客聚集的地方,在小街旁邊,你看見很多意大利人排隊的就是好的了!
      我知道幾家,但你帶著孩子不容易去,而且附近沒有什麼景點喲。

      南部的 Ostia Antica
      http://www.ostiaantica.info/excavations.php
      唔錯 :) 可以遊一日,但小朋友可能會覺得悶 :(
      附近系海邊,好像有個 tourist pierr

      Colosseo 我都幾鍾意,舊年陪朋友當導遊的時候發現
      以前的 Forum 是可以自由進出,只有 Colosseo 需要買票
      但現在是要買一張票,遊覽 Colosseo 和 Forum,
      但我覺得很好,因為 Forum 現在乾淨很多,而且沒有人在內兜售東西。
      如果你去看 Colosseo 要早一點,因為16:00左右就關閉(包括 Forum)
      輪侯進入 Colosseo 的人龍很長,而且早一點沒有那麼熱。
      Colosseo 有原型的 model 我覺得幾有趣。
      小心,如果有人說他們是導遊,可以幫你買票早一點進場,
      不要相信…… 另一個朋友就這樣被騙 :S

      另一個羅馬市中心的好去處(如果你喜歡 Bernini 的作品)
      villa borghese 本身是一個花園,但有一间美術館在內。

      教堂…… 都系果幾间,當然 St. Peter 最雄偉,
      但小朋友應該他我呢個老餅的品味不一樣 😦

      有D廣場都好靚,不過唔知道你口味,不夠膽推薦。

      1. 奧……忘記了最重要的…… 天氣
        昨天突然很涼快,但下週天氣變化暫時不清楚
        去年我都是跟朋友6月左右在市中心遊覽,
        但太陽很毒,曬到頭疼,
        熱不是氣溫,而是頭頂的太陽。
        要不停的喝水,帽子都沒有用。
        要嗎突然下雨 :S 好在朋友隨身都有傘,
        沒有感冒很幸運。

      2. 好詳盡,謝謝你!

        我上個月在Florence就是跟當地人排隊,發現了極品Gelato RivaReno:)

        Villa Borghese我也打算遊,公園啱一家大細,梵諦岡我以前看過一次,的確好宏偉,但今回若要排長龍的話就免了,我們不旨意看景點,女兒還少,大家看看逛逛便會夠高興。

        會帶定外套和雨衣,謝你提點!

  6. I touched Sir Elton John’s 1997 CD “Candle in the Wind” and thought of the People’s Princess. I am glad to hear the Swedish fairy tal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More importantly, Prince Daniel does not have “the other woman” issue. Sant !!! I will drink to that !!!

    1. Seems that you are following the news Haricot:)
      I missed his speech at the wedding banquet last night. They said it was the most beautiful…
      They have had pretty excited and intensive days. Guess now they could take some rest before marching onwards for the real journey together. Bless the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