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飄泊的策略


「泊」,是去年在某某網誌裡讀到的,說又是某某替「個人網誌」這悶人四字提出的新形容。我喜歡它的孤獨意味,我們在無涯博海上四處讀和留,停停走走留心不留心的動作,不就是「飄」嗎。
讀。

如獅子山頭的曲線。三年多前才投入個人網誌的世界,第一天便開始讀的三個,一直讀到今天。幾個博越拎越多,如一路上山一邊採野花。到了山頂,籃裡的花開始滿了,瀉了,便揀起半乾的花,放回山路邊。我覺得一大串訂在閱讀器的效果不好,作為有責任的讀者,蜻蜓點水式的快讀不夠痛快,失卻了一家的一番心聲,於是把心一橫留低了對自己脾胃的文字,把明明一樣精彩的其他暫且放下。如秋季下山路上和陌生人搭個招呼,然後我在山腰樹下停停看。新來的人有些在跑山,有些拐往後頭的捷徑下山。

留言
靜觀脾子的人如我,相熟了才會出聲。於是讀的多,留言的少。讀留言比泊文本身更能反映寫字者的性情,是蠻好玩的事。人人都出句聲,你隱約覺得應該要加一把 嘴,否則會冷落了自己。好熱鬧的輕鬆或好認真的討論一樣令泊海的孤獨感減少,就如你我泛舟在湖上相互逆行,遠遠的點一下頭。自從用了閱讀器,也很少到各人的家叩門,換了牆紙甚至地址的話,不知不覺間可以在大阿哥的指縫間流逝了。

朋友
泊友算不算是朋友?悠悠昨天問我:媽媽你為何說煮飯?你明明在煮薯仔。廣和闊,深與淺。網絡大同讓我能在瑞典天天吃中文,四海之內又好像真皆兄弟姊妹。我相信一切二元,飄的當兒我舊雲跟你舊雲絲絲觸着了,我會順其自然的,讓空氣流動的蠢蠢欲動中領航。

我的泊給我帶來不少:新知舊友、奇異的旅程、天開的時和機,我總向你說,和向自己說,一直寫便是了,不必想那麼多。

17 thoughts on “一些飄泊的策略

  1. 周游:作為一個新訪客,自從在這裡走了一趟後,便養成了習慣,每天總會來看看,然後再在你的好友中發掘寶藏,一天一個,像雪球般不斷滾動,現在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了。 

    如果你說:一直寫便是了,不必想那麼多。
    身為讀者,我會說:有得看便好了,不能要求甚麼。 

    大家也就開開心心地寫和讀吧!

    1. 你是我day 1便一直追隨其中之一,對於你的硬頸堅持能在香港這乜都人有我有之地而不倒,我好佩服。

  2. google reader真的令我懶了留言,加上自己意見不多.
    我飄到的泊不多,怕太多,讀不完,就是有些泊離不開!像妳的泊,老是有水流把船飄到妳的泊.

  3. 其實我愛文字中找真情,那與看一本書並無不同。

    有時我總想她該是一座星空,我們招手,看見對方。

    Michelle你快醒來,我常去你那偷偷看。

    1. 我覺得是執到成份高些,沒期待而天降的禮物,就像這第五天的連續大太陽,驚喜來不及,走出去暴曬先!

  4. “讀。” 我開始連 Google REader 也看不及了,我看我真的成功地暫時退出網生活。 Damx, 春天不是朝氣蓬勃的嗎?怎麼我越來越懶只渴睡 :。

  5. Since started reading blog, I’ve been leaving some comments here and there and even more so when I started writing blog. There have been many blogs that I’ve come across by chance and read once and left one comment only and I suppose those are 緣份。

    Some bloggers that I started to read some years ago have stopped or I am not as interested as the topics now (some technical ones). Anyway, 網誌 has been a great ways for me too meet some new people, learn some new things, and may be even make some new friends while we have 緣份。

    Happy 飄泊-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