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還一代


一陣沒寫,心掛掛的。像有一鍋明明新鮮的菜,在桌上涼了,菜上舖著的細菌名叫感冒咳嗽。

春霧原來才是地上積雪的殲滅者。無影無形地壓下來,這幾天每個早上,蝕著冬的殘餘,溶為處處水汪汪。地底的溫度還在低迴,好些地渠仍在冰封,任雪和冰努力化為水想悄然離去,也無洞自流。地底寒冰同時令年老的混凝土受不住而下陷,馬路上出現大大小小的冷冷火山洞,成為繼堆積雪山之後,又一政府需要斥巨資處理的冬天大禮。

閱報:屬八、九十年代的瑞典人,生怕要工作到68歲,才能將政府奉獻的大鑊飯退休福利扯平。理論奇妙得很:這一代長命些,能享受多一些所謂「福利利潤」,成本的增加便應份由他們自己來支付,方法是將工作壽命延長。問題是,除了挪威有油田照亮,北歐國家包括瑞典的福利堡壘,其實已活力不再。

我以為工作除了生活,好應該包含著其他意義。興趣高、天天腦袋增大一點、感覺為大圍推了小動,那為牛為馬也算是公平。退休這兩個字被神化了罷,工作時可以遊戲、年青時最有力,安排有序的話,沒甚麼是不可行的。好怕人猛說老左嗰時要點點點,有眼你看,大部份老人家的退休樂園,都在子女的子女的牙牙鳥鳥之間。

靠自己,是我的幼承庭訓和戰團觀察。我們家原來是貧窮的,我好大個女才瞭解。那是我爸我娘的成就,快樂童年盡給四個豆丁,究竟付出過幾多,我無法會知。又或者我知道得很,尤其在悠悠發燒的上周、方芳大力關門的昨晚。我沒有答案,一家東方人的糾纏可以追溯幾代,西方的客氣家族也著實不過把大家心底的無名不足撥到森林裡,佯作眼不見。

「一代還一代」有兩種詮釋:一是請你自重靠自己,江山又好黃磚又好;一是代代相還,大家互欠無休止,為的最大機會是啖氣。

那怎能放下。

我口口聲說你們喇要靠自己,到了悠悠進大學那天,或許瑞典已摒棄社會高福利制,投向食自己資本所謂民主,大學要收十萬學費,媽媽我無錢,難道我會推她入社會大學嗎。其實大家都在盡力,我想派,但只能做到有限的給、有愧的取。世界沒有早知,現在知道上一輩的點點遺憾,就盡能力不去重蹈覆轍。

錢我愛你,我用避開你而可行的生活方式來買你怕。瑞典的安全罩不是我們的終極保護,當了母親我方知何止地球,糧食也會有終結的一天。

4 thoughts on “一代還一代

  1. 有了小朋友在肚裡, 有時在想, 可不可以改一下忟憎時的語氣, 當知道肚入面的, 將來就是我的一面鏡.. 看著老公日日語氣也淡然平和, 真的不知要進入幾多代進化輪迴才能逹至如斯境界…

    方芳大力關門, 我在腦裡可以繪影繪聲.. 為人母親看來真的難難難.. 可以淡淡然嗎?

    1. 你為人母了,快樂和痛苦便膨漲得從未如此充實過,你們會享受並繼續的,門大力關上之後又會開,淡不來但忘也忘不切,因為太多了。
      那你們一家幾時搬返來?

  2. In Canada we have RESP (Registered Education Saving Plan) where parents can save some money tax free (with tax free compounding within the register account) for their children’s educational use. Does Sweden have something similar? Worth looking into and utilize.

    I am a bit old and new school. Education is what parents can give/gift to children, the rest is up to them (unearned and extraordinary wealth are not to be left to children as the money may ruin their lives more than anyth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