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傢俱


在環顧我們的室內裝置。

除了家電,我們居然無一件傢俱是用真金白銀買回來的。

梳化: 悠悠在我肚裡時,我說是時候買張梳化了,驅車到IKEA 張張試坐之前,我都先看價錢牌。於是我們的默契又來了,博士一如以往,找麻煩卻省錢的路來行,在客廳中央又鋸又鑽,自製了我們的第一張木架梳化。舖上厚床褥加好多個枕頭,還有一大張棉被長期恭候,基本上是一張單人床,接待過千里來瑞典的我妹妹和小鬼的契媽媽。整個過程最易挑起評論者,必為大肚期間動釘,老人家說大忌,所以我一直無向我爸報告:其實我還移燈換凳搬屋添。

飯桌: 廚房裡一小張、飯廳中一大張長長的,是博士前僱主大學裝修期間的棄物,好端端的無花無爛,便給他全部拆下搬回來。廉價花花膠臺布一蓋便將之變身為小鬼的畫符桌、冬日陽光投進來時我的奶茶報紙電腦桌、生日會圍坐全家老少老友的勝嘅桌。我現在這台桌面腦下的,也是大學辦公室的循環系列之一,給小妹在南非買給我的曼德拉花布一蓋之下,豪氣自由。

椅子: 吃飯的、食腦的高凳全是大學舊貨,其餘三張單位舒服座,是我一手拾來的:來自舊居大廈垃圾房、街邊垃圾貨櫃、地區二手店。搬其中一張的時候,悠悠在我的巨肚裡,行三步我停一停。讀到這裡,阿公公我爸定在怪:動哂胎氣,難怪悠悠坐不定。

書架: 同樣要感謝前僱主棄舊,實木的橫架槓在牆上的鋼枝,堅穩著我們的圖書館、方芳的細細軟、悠悠的大大幅。

: 地燈檯燈一屋也是,因為冬天日短夜長,外面已黑死一整天,室內的不同光源有不同作用:照明的、打氣氛的、讀書的,那是我爸燈光師給我自小的薰陶。一屋燈通通來自二手店,還是等減價三十塊才買。我想我已經是個專業七手買家了,新衣新花臣我自然看個夠本,新季鞋款也總會試,看過便說:車。

廚房: 暫時甚麼也沒修過,未輪到,只在牆上開了大洞一個,以便一步踏出飯廳。話說我去接悠悠放學,見門口一個棕色大書櫃,環保兼垃圾婆如我者問準老師,即電博士指揮他下班來搬,成為我們事後的廚架。

忍不住介紹我理想中的廚房: 雖然住在瑞典,但我的美夢廚房,絕對跟IKEA 目錄中的完全相反。

我是明快人,一直有碗話碗,所以我家的碗碟杯瓶,要明明攤在我眼前就最安樂。好多年前趁IKEA 減價,買了兩塊長長的上好樺木桌面,將會是窗前寬大清清的廚房工作臺,下面自建層架,將大小鍋、分類垃圾箱和雜物收在我車的花花草草布簾後面;樺木桌上空吊下一個鐵線屈成的層籃,放滿好多個橙、香蕉蘋果、大紅椒、肥茄瓜,以及我總疑惑何時會吃得完的一大串蒜頭。窗前有一排小盤栽,方芳悠悠埋下的香料種子,和兩姐妹一樣,除除的隨光長。

180度轉身是洗菜盤和煮食爐,點睛處在牆上,舖滿寶藍翠綠為主色的西班牙手繪瓷磚,摩洛哥出產的一樣高興,也一樣貴,所以我會帶領方芳悠悠,在白瓷磚上畫呀畫,我們自家的七彩廚房。

再90度轉身,成塊牆由地到頂都是開放式的層架,一眼無遺我一概倒入透明玻璃瓶的麵條、餅乾、花生、茶葉、菊花、冬菇、好立克、阿華田、瑞典美錄、白砂糖、冰糖、麵粉、穀lee穀lo、等等等等,好盛好滿足,天然好味圖。

抬頭,看!一片橙色的天!牆角射燈向上反照,便一年三百五十天天太陽笑。而這個,我仍未能完全說服到博士。我在西貢睡房的牆和窗台,便給我和老友們掃上一面橙一面白,真懷念那無憂歲月。

我們經常互問:好有錢的話,做法會否不同?

他擰頭,我擰頭:那倒不如飛完Seychelles 再飛不丹

27 thoughts on “我們的傢俱

  1. 好好好….不過呢…拍張相來吧…..不用用大腦想像,現代人多數都是大腦閉塞….!!! =P

    seychelles!? what a good place.

    my next stop (i hope) would be Mauritius, Reunion Island and Seychelles!!!

    1. 沒相的文字才有想像空間嘛,不是嗎!

      毛里裘斯在陸沉,你趕快去看!還有Reunion Island有甚麼妙? 我不認識這島啊。

  2. Sounds like you have got a lovely set of furniture that makes you happy..

    So looks like your 美夢廚房 can be built in stages. Have you and 博士 started making some of the parts and building towards your 美夢廚房? There is no need to wait right, you can start building different parts and sooner than you think, you will have your 美夢廚房.

    My better half likes to joke that we bought our house because I love the kitchen very much.🙂 Well, I would like to say many things in the house attracted me. But I (we) love the kitchen and still do. If I write as well as you do and can find the time, I may write something about ours.🙂

    Good luck in building your 美夢廚房.

    P.S. We, the lucky ones living outside HK, don’t have to play by the same rules nor care about peer pressure, or implication of “used” or “discarded” furniture. We’ve got a few used and discarded furniture ourselves including one reclining chair that my better half just love and feel comfortable in.

    1. Thanks for the support Kempton!
      We plan to start fixing in coming spring, since now the master of the house is too occupied of renewing the heating system, still…

      Kitchen has a total different function in the West, and land’s original meaning for human shelter is also too distorted in the East… I always think that there’s no immediate need to fix dinner in HK, as going downstairs to grab a bowl of noodles is simple too convenient, cheap and YUMMY!!!

      1. I would love to be as handy as as heating system takes lots of work to update.

        You may have a point as good food are everywhere. But I suppose the tight space in HK apartments and the functional but small kitchen also is very limiting of what can be put in.

        By the way, thanks to your inspiring article, I have written this article to share. Hope you enjoy it. I don’t write as beautifully so I cheated by adding 18 photos, at current rate, thats 18,000 words.🙂
        http://ca8hk.wordpress.com/2010/02/07/我們的廚房/

    1. 我們在郊外的故居,小小客廳的牆便是蕃茄紅色的,冬天是暖意濃,夏天就火氣盛盛地。由他罷Holly,由他油一面紅牆囉!

    1. 香港的廚房面積都小(是否因為可以天天出街吃?) ,把牆打下是最簡單的擴大計仔了。

      你做的餅好好看,一定好味,有無打算開網上餅店? 人家落定你在家造兼送貨。

    1. 人人坐落我們張梳化,都自自然sir落至半攤型態,我們很愛這張其貌不揚但舒服死的自作,不會不會違棄它!

  3. 剛洗菜時想到, 不如把五顏六色玻璃瓶打破後一片大小不一用什麼混凝土之類撻上煮食爐牆身………講下咋:)

  4. 我都係二手店呀週末市集既常客, 好運時會買到物超所值的身外物.
    夏天時在市集看到一張大實木檯, 才廿百, 被人家買了. 我多口問賣檯的男人, 他說仍有幾張在家, 又說自己十幾廿年前到過香港. 嘩, 又遇上好人, 就約熊爸驅車去搬檯回家. 我現在有少少後悔不多買一張作飯檯.
    我年少時喜歡買買買, 現在就只想飛.

    你夢中的廚房類型我也喜歡, 特別是舖手繪瓷磚, 正.

    1. 每到一個新城市,我最愛行兩種地方:街市和跳蚤市場。看地道人吃和買些甚麼、閒談一兩句、無聊一個上午、挑些一眼動心的舊物來做紀念,最怡人。

  5. 哈哈,週游,你都唔鬼鐘意煮飯啦,廚房漂亮到曉飛把鬼咩。將那些改造廚房的錢返香港仲好。吃呀吃呀吃個飽。

    1. jenni你盞到呢!我們DIY,不用駛多錢,不過廚房之前大把有得攪,我這個夢想廚房會仍在夢中多陣。

  6. 喂,你好早點寫這篇,等我警示自已唔好買傢俬 : )

    還有,好有錢是幾有錢?嗯,我總覺得自已好有錢,是不是太自大?嘻嘻

    1. 呵呵歡迎歸來!
      香港地不同,甚麼也可用錢找人做,瑞典找人做的話不如找死。你心中富有,好夠,多到在字裡行間滲漏,滴下凡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