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罪人


市集的功能,是聚人。

我城哥德堡的最大市集Kvibergs Marknad,位於移民聚居的地區,三棟長長紅磚舊軍營裡面,滿佈人與貨物,聲色跟人情味。伊朗、俄羅斯、波斯尼亞、黎巴嫩、索馬利亞等被戰禍天災趕來瑞典的人民,自1985年以來,這一大群在市中心購物大道連現在最後大減價都罕見的移民巨族,趁周末乘電車來這市集不為趁墟,而是聚首、回首,借新的土 地追憶逝去的故園:買張電話卡、把牛仔褲改短、替小孩子選新年民族衣、檢七手的電腦屏幕、和自己人圍著看卡拉ok、理一個七十元的髮、喝一杯十元的咖啡、 坐上一天,和自己人,說自己的語言。

地方政府用了幾年時間,在龐大的哥德堡城也找不到一處新位置,早前宣佈要把市集清拆。理由是那裡的非法活動難受控制,偷來的貨品、販毒、甚麼甚麼。

如果貨物的售價反映檔主在政客眼中的價值,如果一片舊軍地的新建商機比保持丁點社區及別鄉文化更有意義。

何其的類同,每天在世界各大城市公演。
是甚麼的社會,聚人變成罪人。

我好喜歡這裡,因為整個城只有這個屬於外來人的市集、因為這裡亂中有序令我份外有歸屬感、因為這裡是每一個城市都應該擁有而尊重的一份包容。

昨天和方芳又往那裡鑽,挑了中東乾果、買了印度手鐲、檢了十塊廿塊的小舊物。近門口的檔主問你從哪裡來,她,一個瑞典婆婆,坐在明顯不俗的身外物堆中,大衣帽膝蓋上再一件厚褸,我問這些全是你的?她點頭,說過兩年便搬去布吉跟孩子住, 「我七十歲還留在瑞典幹嗎?」看看方芳,再問我:「小孩是最好的, 你道為甚麼?」

För att de tänker inte onda. 因為他們不存惡念。

方芳拿起一隻小象,婆婆招手叫她行近:「這個送給你。」方芳笑到天也藍起來。「孫兒,我有七個。」

我拿起的她白色Birkenstock涼鞋,我的尺碼我的心頭好,「這個十塊給你,只三十公斤行李,帶不走那麼多。」

夏天時,自會由我穿著接送小鬼上學,物在你故城。

6 thoughts on “聚人。罪人

  1. 因為他們不存惡念 –> 也要看是哪個地方的小孩呀~~~~ 我遇上一個,三歲未夠就懂得見有人探就拉人去商場半哄半呃人買她想要而父母不買給她的一切…….恐怖呀~

Leave a Reply

